数字科技如何赋能口腔医疗行业?成都武侯这场高峰论坛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实习记者 杜卓滨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和5G网络的逐步落地,传统口腔行业如何通过数字化升级和改造?数字科技又如何赋能口腔医疗行业?

4月16日,成都,以“共筑新格局、共建经济圈”为主题的“武侯区第一届中德口腔医疗产业对接会暨口腔数字化技术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举行,探讨口腔医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机遇。

“此次活动是武侯区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以中德数字化口腔医学国际交流的契机,为成都大健康产业引进和落地国外口腔医学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更快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开发,进而全面展现并提升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奇飞说。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成都市武侯区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玉林街道办事处主办,成都市武侯区卫生健康局、成都市武侯区投资促进局协办,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承办。当前,武侯区正聚焦创新健康服务、高端医疗医美、大健康金融3大细分领域,构建“一个动力源,三大重点细分产业,四心联动”的“134”产业发展新格局,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定位为“西部大健康生活城”。

在中德口腔数字化技术持续性发展主题对话上,中国及德国专家、口腔上下游产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数字化口腔等领域进行深入的讨论。“当今的学习途径非常丰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教育培训提供了更多可能。比如通过网络远程教育参加大师课程,理论的学习配合线下的操作班,再通过自己在模型上和临床前实践中的进一步扎实练习,可以最大程度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刘亦然博士表示,作为一个口腔医疗工作者,希望通过中德口腔数字化技术研讨会这个交流平台,培养更多口腔种植专业人才,提供更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

大会专家组联合发布了《中德口腔医疗产业可持续发展专家共识》,专家未来将依托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的产业支撑,联合德国数字口腔优势资源,作为口腔数字化舒适诊疗的革新与践行者,共同搭建综合性口腔数字化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平台,从邀请国际知名人才进行学术交流,引进国际前沿数字化口腔技术、调研学习口腔医疗产业先进国家,在人才培养、学术创新、产业联合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凝聚产业优势资源,助推成都市口腔医疗产业生态圈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