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人!《民法典》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事,官方解读来了——

最新一期“甜城连心桥”上线啦

4月15日下午,第44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上线。本期对话主题为“民法典,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那些事”,上线单位为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活动现场

本期对话内容围绕《民法典》展开,吸引了不少网友前来留言提问。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网友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提问一一作出解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这部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体量最为庞大的、保护公民私权利的法律汇总,关系到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普通群众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保护等,在《民法典》中都能找到法律依据,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民法典

MINFADIAN

《民法典》共七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计1260条,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据了解,在《民法典》实施前后,全市法院一直把《民法典》的宣传作为法院法治宣传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印制、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两万余份;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民法典知识专栏、发布典型案例,累计阅读量突破1500万人次。

本期对话通过内江新闻网、手机客户端“i内江”全程图文直播,截至当天18时,全平台浏览量超11万人次。

大家都提出了哪些关心的问题?

我参加单位足球赛,踢球的时候碰到了其他同事,结果他脚踝骨折了,我该赔他的医疗费吗?

《民法典》第1176条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这属于《民法典》规定的自甘风险原则,是否承担责任需要综合实际情况来把握。

我租的房子还没到期,房东就要卖了。房子卖了,我还能继续住下去吗?

可以在租赁合同约定的期限内继续住。《民法典》第725条规定“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小孩10岁,耍我手机的时候给一个网友转了5000块钱,说是借钱。我根本不知道,这个钱可以退吗?

根据《民法典》第19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10岁的小孩借5000元钱给网友,该民事法律行为应该是属于需要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的,如果家长不同意或拒绝追认,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网友应该退还该笔借款。

我是卖房子的中介,经常都会有买家跳单,我想问这种情况下我可以要求他们付中介费吗?

可以。《民法典》第965条规定“委托人在接受中介人的服务后,利用中介人提供的交易机会或者媒介服务,绕开中介人直接订立合同的,应当向中介人支付报酬。”

图文:袁 亮

编辑:陈香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