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埋骨他乡64载,七旬老兵为其寻亲

文、图|蔡木乙、林恩炳

这是一座荒山郊野的坟墓,长眠着一名战士;这是一次跨越60余载的寻亲,过程并不简单。

在福建省石狮市锦尚东店与鸿山伍堡交界地域,长眠着一名烈士,墓碑上依稀可见“吴斗光”的姓名。

“有几十年了,未见有人来扫墓。”邱荣周是一位退伍老兵,1969年入伍,1975年复员,一位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对部队一直有难以割舍的情结,他一直想着能为这位烈士做些什么。

▲荒山郊野的烈士墓。

七旬老人求助媒体寻烈士亲人

“如果能找到这位烈士的亲人,就最好了。”邱荣周介绍,这座烈士墓位于荒郊野外,多年无人管理;今后若遇到征地迁墓,很有可能因找不到亲人成为无主墓。对此,邱荣周还向村委会作了汇报,希望能够尽快找到烈士家人;若难以找到,也要将之管理好。其间,邱荣周还向村中老人打听,但也无法确认该墓何时所葬、墓中主人为何方人氏。

今年4月6日,年过七旬的邱荣周先生向《石狮日报》热线反映了有关情况,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的力量帮助烈士找到亲人。

记者与老人探访烈士墓

4月8日,邱荣周与《石狮日报》记者一同前往锦尚东店,探访了烈士墓。

烈士墓隐藏于一片木麻黄林间,站在远处根本无法发现其所在;周边散布着本地人的坟墓,清明刚祭扫过十分整洁。相比之下,烈士墓显得十分孤寂。

邱荣周与记者弓身钻进木麻黄林,拨开枯枝才看到,长满了杂草的坟冢。大理石制的墓碑上依稀可见姓名、部队、籍贯等信息,但因年代久远,不少文字已难以辨认。邱荣周又返回村中,买来了红漆、毛笔、铲子等,照着墓碑的凹迹一字字地描起来——

“吴斗光同志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三一※部队三分队”“福建省永定县下洋※思东乡人”……红漆过处,墓碑上的文字逐渐清晰起来,虽然个别文字难以辨别,但基本确认了其姓名、所属部队及籍贯信息。

“之”下应有“墓”字。记者用铲子挖去墓碑下方的土层,找到了“墓”字,并有了新的发现——籍贯信息下方还有年月,大致辨认为“于一九五七年元月二日晚”。“距今64年了,那时我才七八岁,根本记不得。”邱荣周不禁有些感慨。

▲邱荣周为烈士墓描红。

那么,如何联系上吴斗光的家人呢?他是否还有家人?他是如何牺牲的呢?邱荣周与记者兵分两路,他负责继续向村里老人问询,记者负责联系龙岩永定方面。

确认烈士身份,家人来电致谢

记者通过拨打114联系了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得了永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他向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上述情况,以及老兵邱荣周的想法。工作人员十分重视,立即就有关情况向下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核实。

▲吴斗光烈士牺牲证明书。

“没错,吴斗光是我们下洋镇思贤村人,他的名字在我们‘烈士英名录’上。”当日中午,《石狮日报》记者接到了永定区下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电话。工作人员胡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记载,吴斗光烈士是在1957年元月在晋江海防战斗中牺牲的,属于原29军。

▲吴斗光烈士的履历。

令人欣慰的是,吴斗光在家乡还有兄弟。胡先生表示,已将“吴斗光烈士的坟墓在石狮”的消息,传递给其家人,后续如何处理,则要看其家人的意愿。此后,吴斗光的侄女吴春水联系了《石狮日报》记者,对邱荣周先生以及报社的帮助深表感谢。

据悉,吴斗光的哥哥仍健在,现已96岁高龄;另还有数个姐妹,已相继离世。“我们有听父亲讲过叔叔的事迹,叔叔1955年入伍,1957年牺牲,牺牲时是一名副班长。”吴女士说。

愿烈士英魂归故里

东部战区权威发布

感觉精彩,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