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20”!新中国航空工业70年中的“山东力量”

1951年的今天,《关于航空工业建设的决定》成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出生证”。70年前,新中国航空事业从“0”起步,在百废待兴的征程中起飞;70年后,歼-20、运-20,直-20已组成“20家族”展翅高飞!
我国航空装备已经实现了从第一代到第四代、从机械化到信息化、从陆基到海基、从中小型到大中型、从有人到无人的跨越;实现了对世界强者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的跨越;实现了我国民机产业从蹒跚起步到振翅欲飞的跨越;实现了航空科技研发从亦步亦趋到自主创新的跨越……每一次飞行都描绘着壮丽的中国航迹,每一步跨越都标注着崭新的中国高度。
70年的发展中,少不了山东和山东人的付出和努力,他们见证了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山东力量”。
701型直升机:“济南卫东机械厂”研制
图片
20世纪70年代,我国发展航空工业的脚步正在加速。1970年9月26日,为了加强战备,填补山东航空工业的空白,特种所的前身“济南卫东机械厂”成立,并承担了701型直升机的研制任务。701型直升机是以贝尔-47G3为原型机仿制的多用途轻型直升机,没有定型生产。
起步时的艰难不言而喻,创业者们因陋就简,创造条件冲锋上阵。在那个物质条件极其贫乏的年代,共研制出四架701型直升机原型机,特种所的名字叫响了齐鲁大地,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建业之歌。
1979年10月16日,第三机械工业部转发国家计委、国务院国防工办批复,决定将“济南卫东机械厂”改为航空非金属构件专业化厂,主要承担机载雷达罩的研制和生产任务,从此掀开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20世纪80年代末,为满足我国当时正在研发的歼10、歼8Ⅲ、歼轰7A等战机装备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的需求,特种所研制并掌握了变厚度实芯半波壁脉冲多普勒雷达罩设计技术。
随着研保条件的不断完善,特种所人攻坚克难,不惧挑战,开辟了雷达罩研制五大核心专业,掌握了先进雷达罩研制九大关键技术,雷达罩实现了军机向民机、飞机向导弹的拓展目标,为航空装备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钻石DA40飞机:“滨州造”响彻国内外
图片
2006年12月8日上午11:15分,在众目期待中,身披红绸的钻石DA40飞机被奥地利专家与滨州飞机制造工人拉出了车间。那一刻,人们惊讶了:在滨州这片盐碱之地上,真的造出了世界上流行的DA40固定翼轻型飞机!
随即,中奥合资生产的钻石DA40型飞机,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大高通用航空城实现批量生产。此举使山东航空制造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填补了我国在通用航空2座-4座固定翼飞行器制造领域的空白。
2002年筹备,2005年3月开始考察设备;2005年9月,滨奥飞机制造公司28700平方米的厂房建成,设计年生产能力是500架;2006年,设备及人员全部都到位,中奥双方开始合资生产飞机;截至2018年,2006年12月,首批钻石DA40飞机成功下线,滨州创造了当年通过认证、当年自主批量生产、当年交付并出口的“滨奥”速度。
截至2018年,滨奥公司已累计生产飞机180架,交付149架。公司主要以订单式生产为主,现有国内外客户30余家。全国航校所用的教练飞机中,有90%是“滨州造”钻石DA40飞机。
ARJ21飞机航空轮胎:青岛森麒麟的“功劳”
图片
2019年,森麒麟轮胎研制成功中国商飞ARJ21-700的航空胎,获得适航证书,森麒麟轮胎成为中国商飞ARJ21-700航空轮胎合格供应商。
森麒麟(SENTURY)品牌是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品牌,以航空轮胎技术为核心,是全球轮胎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历经十余年,成功掌握了民用航空轮胎关键技术。
森麒麟研制的国产ARJ21飞机航空轮胎,额定速度达378km/h,通过中国民航局相关审核认证和成功装机试飞,成为正式配套供应商。该成果解决了我国航空轮胎关键技术难题和产业化过程中的若干技术瓶颈,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航空轮胎测试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和质量管理体系,为我国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担负起国产大飞机核心零部件实现自主可控重任,促进我国民用航空轮胎行业产业链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攻关不“缺席”
图片
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及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依托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了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攻关及装备研制,并于2019年6月在我国黄河海域首次成功实施“一箭七星”海上试验发射,2020年9月又成功实施“一箭九星”首次商业发射任务,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开辟了商业航天发射全新模式,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具备海上发射能力的国家之一,该系统荣获2020年中国工业设计金奖第一名,也是目前全球唯一正在营运的海上发射系统。
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有助于深蓝与深空的深度融合,并辐射满足“一带一路”国家商业卫星发射需求。
大飞机C919:多个部件山东“智造”
图片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成功,中国再添“国之重器”,这也是中国民机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同年7月12日,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46分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顺利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
更值得骄傲的是,国产大飞机C919多个部件是山东“智造”。
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承担了C919飞机雷达罩设计、研发和制造工作;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23日获中国民航局颁发的ARJ21-700飞机维修许可证;山东中航和辉航空标准件有限责任公司为C919大型客机和ARJ21飞机生产铆钉;位于烟台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为C919大型客机提供钛合金紧固件;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为C919项目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今天,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致敬所有为之奉献的奋斗者!
未来,山东将继续攀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忠诚奉献、逐梦蓝天”,中国航空工业必将飞得更高、更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婉莹 综合央广军事、青岛新闻网、齐鲁壹点、滨州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