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啦!快来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感受“音乐之城”的魅力

伴随着悠扬的弦乐四重奏,4月16日,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开馆。

讲解员为观众讲解

钢琴、二胡、手风琴、琵琶、留声机、京剧乐器、音乐史料……记者在馆内看到,各类展品琳琅满目。每件乐器旁边都配有文字说明,让人们能详细了解每件乐器的历史背景。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者沉浸其中。

儿童钢琴

“‘儿童钢琴’,20世纪70、80年代中国制造的儿童乐器。”在儿童钢琴展柜前,市民陈女士驻足许久,不舍离开。“在馆里我看到了好多年代久远的乐器,了解了哈尔滨的音乐发展史,真是不虚此行。尤其是看到儿童钢琴时感触特别深,勾起了我从前的回忆。我的女儿是80后,她小时候也有这么一台。现在8岁的外孙女学的乐器就是钢琴,以后一定得带她来看看,让她感受到生活在哈尔滨这样一座‘音乐之城’是一件多么值得自豪的事。”陈女士说。

在4000平方米的馆内徜徉,领略了哈尔滨悠久的音乐文化之后,记者来到纪念品专区,看到了很多精致的水晶小钢琴、留声机等微缩版“乐器”,这些纪念品同样博得了许多参观群众的喜爱。

观众在参观

“在馆里,通过不同乐器和史料的陈列,大家主要了解到的是哈尔滨100多年来音乐发展的历史脉络、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诞生、抗战音乐、多元的俄侨音乐、少数民族音乐等等。”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告诉记者,馆内展厅面积4000平方米,共设15个展区,展出千余件展品,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哈尔滨音乐艺术发展轨迹。

馆内展品

“见证城市音乐发展历史最好的办法就是建一个博物馆,让人们在馆内能直接看到历史、看到文物,看到城市音乐历史发展的脉络。哈尔滨音乐博物馆能够让人们更深入地解哈尔滨的文化特质,让人们感到生活在哈尔滨是非常自豪的,让外地人看到哈尔滨也由衷对这座城市感到敬佩,特别是让生活在哈尔滨的孩子看到家乡有如此辉煌的历史和今天这种音乐成就,会更热爱自己的家乡。”苗笛说,哈尔滨音乐博物馆还将与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学院等合作,定期组织音乐讲座、小型音乐会、音乐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音乐更深入地走进市民生活。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9时至16时,地点位于哈尔滨大剧院文化中心。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