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线】大武口区|念好“五字”口诀,抓实基层禁毒工作

为深入巩固2020年禁毒示范县区创建成果,推动禁毒基层基础工作持续转型升级,有效遏制新增涉毒人员滋生。以“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为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大武口区禁毒办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全面提升毒品综合治理能力,继续保持“四升四降”的良好态势,坚决做到“五个不发生”,为2021年石嘴山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从“责”字上下功夫

落实主体责任

各乡镇、街道签订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区禁毒办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对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以在册戒毒康复人员数量以20:1配禁毒专干,责任管控到人,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涉毒重大案事件的予以严肃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管”字上下功夫

底数明、情况清

积极响应枫桥式社区警务机制开展工作,划分区域建立社区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警+社区辅警的警务机制。常态化排查掌握在控戒毒人员最新底数现状,了解当前思想动态,及时更新维护“毒综”“社管”系统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发现报告复吸和新增吸毒人员。

从“查”字上下功夫

保持高压态势

深入农田、院落开展地毯式踏查;对偏远厂房进行全方位易制毒排查;对公共娱乐场所“禁毒上墙”进行严格排查;对物流网点是否落实“三个百分百”制度例行检查,始终确保辖区内毒品“零滋生”、“零流弊”,对任何毒品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和“全链条打击”。

从“宣”字上下功夫

营造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深度应用,常态化开展“六进”系列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加大禁毒宣传阵地建设力度,实现禁毒宣传标语、视频公共区域全覆盖。广泛开辟禁毒宣传新渠道、新平台,对禁毒信息进行全方位推广。

从“考”字上下功夫

提高专业技能

对所有禁毒专干实行季度考核模式,并根据考核结果对排名靠后的专干进行谈话;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对连续考核2次不合格的专干进行“末尾淘汰”。从而促进大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查漏补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到禁毒工作更精细化、更专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大武口区要继续从细、从严、从基层抓牢禁毒工作,进一步扩大毒品预防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力,巩固2020年禁毒示范县区创建成果,为2021年石嘴山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大武口区禁毒办:赵调调

END

热文

▎本期编辑:秦鸿宾 秦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