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接种疫苗后出现常见一般反应别慌张

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和接种其他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少数人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一般反应,短期内可自行消退,受种者无需慌张。
图片
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乃吉米丁·帕哈提:比如说接种后24小时内,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般是不需要处理的,两到三天内就可以自行恢复,接种疫苗后也可能出现一过性的发热反应,疲劳、乏力,短期内都是可以自行消失的,不需要处理。
图片
需要注意的是,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若发生急性过敏反应,可在留观区域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另外专家提醒,暂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图片
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乃吉米丁·帕哈提: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以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间隔时间。
图片
目前,全球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单位有数百家,国内主要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等五条技术路线。喀什地区使用的是灭活疫苗。
图片
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乃吉米丁·帕哈提: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经完全失去了感染性和复制能力,接种后不会导致受种者患新冠肺炎。
图片
针对新冠病毒变异对疫苗效果是否会有影响的疑问,专家说,病毒长期传播,可能会产生多个突变的积累,累计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影响疫苗保护力的风险,但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的影响。
图片
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乃吉米丁·帕哈提:我国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疫苗研发平台,一旦出现病毒变异引起疫苗免疫效果消失或者大幅度下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研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
(喀什台 凯尤木 叶城台刘国雄 宋疆伟 莎车台 王芳 报道)
精彩视频推荐
出品喀什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 静
责编马燕芬
审核付 强
国家级创建名单公示!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入选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后能洗澡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