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骗局》——白银“7·1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侦破纪实

提起电影,我想不少人都会想到那些精彩绝伦的大片,以及影视明星们的精彩表演,尤其近年来,动辄上亿的电影票房,更是令人艳羡不已。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去参与投资电影呢?如果有人给你介绍这样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项目,你是否会心动呢?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共同关注一起,由我省白银市平川警方侦办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9年6月的一天,家住白银市平川区的梅女士像往常一样在公园散步,突然一条微信好友验证消息,引起了她的注意。
成功添加好友后,梅女士便收到了对方发来的微信消息。随后,闲暇之际,开始和对方有意无意的随意聊天。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梅女士在对方的朋友圈中,经常会看到该男子发布的视察工程、投资电影之类的动态消息。久而久之,梅女士对该男子有了资产众多、投资眼光好的初步印象。
两人在起初的聊天过程中,主要以分享生活、互相关心为主。慢慢地,对方开始不经意间提到自己公司的工程以及一些小投资,并开始向梅女士推荐一些投资项目。
随后对方将一家北京的影视公司介绍给了梅女士,并主动提供了工作人员小李的联系方式。欣喜之余,梅女士在该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签订了一份电影投资合同,并先后两次给这家公司汇去了24.2万元的投资款,对方也承诺梅女士可以拿到数倍收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聊天记录
图片
2020年7月15日,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的梅女士前往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刑侦大队报警,根据梅女士提供的情况,办案民警初步判断受害人遭遇了电信诈骗。
但在进一步的查证中,让警方感到困惑的是,小李给梅女士推荐投资的电影是真实存在的,只是目前还没有上映,那么梅女士到底有没有被诈骗呢?
二十余万的投资款不翼而飞,而对方也已经音信全无,办案民警在进一步的询问过程中,逐步获取到了更多的案情信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尽快打开案情的突破口,办案民警从梅女士的聊天记录和转账资金等方向入手,通过对已掌握的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后初步确认,骗取梅女士24万余元投资款的应该是一个组织体系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鉴于案情重大,办案民警立即将案件情况向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汇报,并成立“7·15”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随着进一步综合研判,专案组逐渐查明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在初步理清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及盈利模式后,发现该犯罪团伙主要利用微信添加好友,以电影投资为由,骗取受害人投资款,再利用其名下注册的影视投资公司层层转账分赃的犯罪利益链条。
找到嫌疑人和犯罪集团的窝点所在,眼下就成为办案民警的主要工作,专案组决定,立即派遣精干民警前往西安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图片
图片
盛夏七月、酷暑难当,专案组民警每天顶着近40度的高温,穿梭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很快,犯罪团伙的具体藏身地,浮现在了大家的眼前。而在随即展开的收网行动当中,意外再次发生了。
在抓捕以后发现这五个点的负责人,也就是本案的主犯都不在,都没有抓获。面对这一突发状况,专案组迅速反应,一方面对已落网的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工作,另一方面密切关注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动向,严防打草惊蛇。
图片
图片
2020年7月24日,在两地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下,专案组在北京市和西安市一举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当场查扣涉案电脑150余台、手机300余部、银行卡12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约80余万元。
至此,“7·1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宣布成功告破,在十多天的侦办工作当中,全体办案民警高效率、高质量的圆满完成了任务。2020年7月26日下午,专案组民警押解103名犯罪嫌疑人顺利返回平川。
图片
图片
网络世界,固然多姿多彩,但是隐藏的风险,同样不容小觑。近年来在各地警方的严厉打击下,犯罪分子也在不停地变换手法逃避打击,这就给我们每一个人都敲响了警钟,不要轻易被别人的花言巧语所迷惑,网络交友一定要理性理智,尤其涉及到个人财产,务必保持冷静。
▌来源:《警徽闪耀》
▌本期编辑:小路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若转发请标明出处。
甘肃公共应急频道
守护安全 幸福相伴!
0931—6128661 0931—612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