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辅警建了个群,成了当地的“红”人…

图片
图片
公安机关特殊公共服务成效系列报道
“微”你寻亲 利通警方为民办实事
“小”微信发挥“大”作用
“大数据信息比对、综治力量、民政部门......多部门联动参与,打造出包含微信群、抖音、微博、警务端APP四个平台的‘微服务+寻人寻亲’特殊服务品牌,已成功救助走失人员1000余次,发送寻亲信息3000多条,为200余名走失人员建档立卡。”面对“微”你寻亲成果,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民生街派出所36岁的辅警马刚感怀不已,“群建立之初我自己根本没敢想会有这么多人响应、这么多人受益。”
图片
马刚救助走失老人
2018年以来,民生街派出所以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为抓手,针对辖区“病老孤残幼”人员走失、救助难的治安问题,将治安管理与大数据警务有机结合,率先发起打造“微服务+寻人寻亲”服务品牌,有效解决人员走失等治安管理难题,织密辖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
初心,缘起一次寻人的值班夜晚
5月31日21时许,马刚和同事正在派出所里值班,特警大队移交了一起警情:一位脸上有擦伤、言语含糊的老人被搀扶进来,老人是在吴忠开源广场走失的。
“奶奶,您家住哪?”“奶奶,您孩子叫什么?”......马刚和值班民警多次询问老人信息无果,无奈便将老人的照片发布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一条寻人的微信瞬间在群里传开。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寻找、等待,终于有人认出了刘奶奶,原来,她就住在民生派出所辖区里的小区,马刚和同事连忙将刘奶奶送回家中。
当天晚上,马刚和同事刚回到派出所,又接到了一起老人走丢的警情。一位60多岁的老爷子在吴忠新区医院附近走丢,同样拍照、转发朋友圈,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才帮这位爷爷找到了家。
第二天一大早,当看到“熟人”老马时,马刚心里苦笑了一下,原来这个“老熟人”老马,也总是“习惯性”地走失,因为知道老马的住址,马刚和值班民警一起将老人送回了家中。
这次值班,一连为3位老人寻找家人让马刚心力憔悴,在交接班后,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每一次在和走失老人沟通无果后,都是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信息帮助其寻找家人,为何不建立这样一个信息群,将走失人员的信息“建档立卡”呢?当老人再次走失时,马上就可以将人员信息调取出来,帮助走失老人尽快回家。
心动不如行动,在确定了建群思路和工作方法后,马刚将自己的想法积极向所领导汇报,在得到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后,马刚迅速投入到微信群的创建工作中。
图片
马刚整理微你寻亲信息库
责任,一个多月帮助21名老人回家
马刚将微信群取名为“孤老病走失人员信息群”,信息群建立后,迅速得到基层民警的热烈响应,现在群里有177人,包括利通区分局各科所队负责人、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出警民警,以及部分社区(村)书记、综治干部和社会公益组织(团体)负责人。
在寻人过程中,有许多走失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小脑萎缩和抑郁症等疾病,一些老人则是因为年龄较大,记忆力减退,辨识能力差,独自外出后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马刚每一次都会将走失老人的照片编辑成类似证件照的形式,排版成名片,注明老人姓名、家人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信息。
“群里禁止发无关信息,每一个进群的人我都要仔细审核身份,以确保老人的身份信息不被泄露,保护好他人的隐私。”马刚说。
在处理完警情,忙完手头的工作后,马刚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几乎都放在了维护和管理微信群上,他不仅制作自己辖区易走失老人的名片,还会将其他派出所辖区易走失老人的信息也存储进信息库,使数据库信息越来越全面。
以前遇到老人走失的警情,民警都头疼不已,往往要花大量时间精力和老人沟通、寻找线索,不仅效率低下、耗时长,老人还得不到及时的妥善安置。自从建立了数据库,60多起寻人警情中,最快的时候只用了10分钟就将老人找到。
图片
宣传微你寻亲 获得社会群众支持
担当,“N”效应激发群内化学反应
“照片上的老人是我们金塔社区的,老人平时健忘,一出去转就找不到家,我现在就把家属联系方式发给你们。”在“微”你寻亲微信群内,金塔社区工作人员小张看到马刚发布的走失人员照片后,第一时间将老人的相关信息发到群内,特警大队出警民警迅速将老人送回家中。
2010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公安队伍的马刚,性格刚毅开朗,心思细腻,对待群众的家长里短耐心细致,而且做事有耐心有恒心。
在微信群建立初期,马刚发现走失人员无法找到具体住所及监护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和分局治安大队沟通后,治安大队给马刚支了个招:充分依托“1+X+N”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对数据库无法查找到的走失人员,积极发动“N”效应。工作遇到瓶颈的马刚眼前一亮,和其他社区民警联合起来将社区网格员、禁毒专干、治保人员、人民调解员、公益性岗位等社会综治力量也发展成了群成员。目前群成员共有177人,已扩充至辖区部分乡镇、社区(村)综治干部,以及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社会慈善团体工作人员和负责人,辐射范围涉及周边青铜峡市、红寺堡区、灵武市等多个地区,许多走失人员能够顺利找到家属都是在综治力量的支持下完成的。通过前期的寻找工作足以证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综治力量的加入,为寻亲工作安上了助推器。
图片
走访群众 询问走失人员身份信息
使命,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触角
让“三无”人员感到温暖
“每次有走失老人的警情发生时,最高兴看到的就是群里有人发‘已安全送回家中’。但并不是每一次寻亲都能十全十美。”马刚感慨地说。
在走失人员的警情中,无身份信息、无监护人、无具体住所的“三无走失人员”一直困扰着马刚。分局领导了解到马刚遇到的难题后,主动对接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帮扶救助联动协作机制。
“无法寻亲,改为救助。”再次遇到“三无走失人员”警情时,基层民警有了明确的目标。对流浪乞讨人员,由社区民警核查信息后,及时送至收容所进行救助;对家庭困难、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有精神问题的人员,由民政部门牵头,辖区派出所配合进行送医救治;对家庭出现变故、无抚养人的儿童,联动儿童福利院送院生活并接受教育;对走失、无法联系到家人的老年人,协调对接敬老院暂时居住。多项举措的落实使“病老孤残幼”人员真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图片
马刚帮助孩童回家
因为“微”你寻亲的建立,马刚也成了当地的“红”人,他先后荣立荣获个人二等功、“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吴忠市文明市民”称号,“微”你寻亲荣获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身边的感动”殊荣。
记者手记
曾经在基层一线工作过,我深知基层派出所最怕遇到哪些棘手的警情,为走失人员寻找家人绝对是其中之一。每一个离散走失人员,都深深地影响着整个家庭。2018年6月,得知马刚针对辖区“病老孤残幼”人员走失难救助的问题,创新组建“微”你寻亲微信群,利用网络传播快的特点为走失人员快速找到家庭这一做法,我替他捏了一把汗,走失警情24小时都会发生,说明寻亲工作24小时都得坚守。从“微”你寻亲创建至今,我采写相关稿件14篇,亲身经历着它的成长,见证了它的成绩,我明白,1000多名走失人员的救助,饱含着马刚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更体现了“微”你寻亲的成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责任和担当凝聚成向善的正能量,诠释大爱,温暖人心。
对于群众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体现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事上,更体现在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中。如果轻视这些小事,碰到困难、问题,一味地拖延、推诿、敷衍,必将集聚矛盾,拉大党群干群距离,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没有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想法,马刚是不会“自找麻烦”去创新“微”你寻亲的,更不会以那么多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坚守近三年。很多时候,新科技是块试金石,它能试出我们是否有颗“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公安机关与新科技息息相关,如果不能让新科技方便老百姓,就不是真正的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沿着马刚的思路继续向前,还将有更大的作为,用新科技方便百姓永无止境。
声明:本文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苏婕、马继宏,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