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加快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航空工业发展,中国航空工业迈上了建设航空强国的新征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2年
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11月26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11月13日 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直10、直19两型武装直升机首度公开亮相。
11月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接入列后,顺利进行了歼15飞机起降飞行训练。航母平台和飞机的技术性能得到了充分验证,舰机适配性能良好,达到了设计指标要求。这也是我国舰载战斗机歼15首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图片
2013年
1月26日 我国自行研发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运20的首飞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第4个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
8月27日~9月1日 在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0首次飞出国门,并进行飞行表演。7架歼10战机在多云条件下完成了“斜斤斗”“空中开花”和摄人心魄的多机“横滚”动作等21个高难度动作。展示了歼10优越的低空和超低空飞行性能。
12月19日 中航工业宣布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项目研制工作全面启动。“新舟”700为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采用了诸多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将实现中短程航空运输速度与经济性完美的平衡,成为中短程航空运输优化的提供者。
[page]
图片
图片
2014年
3月24日 由中航工业通飞美国西锐公司设计研发的单发轻型喷气式公务机“愿景”SF50飞机用于申请FAA适航认证的C0架机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德鲁斯国际机场首飞成功。
3月26日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见证下,中航工业与法国赛峰集团在法国巴黎签署了民用涡桨发动机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中航工业直升机和空客直升机公司签署了共同生产1000架新一代EC175/AC352直升机的协议,按照各自承担50%工作份额的原则,均等承担EC175/ AC352的批产工作,双方将继续在同一个平台,生产两型不同的直升机。
维也纳当地时间6月25日 9时,中航工业海外子公司FACC AG在奥地利维也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此次资本运作是中航工业下属企业在欧洲资本市场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扩大了中航工业在欧洲的积极影响,开创了中航工业高效利用欧洲资本市场的先河。
11月 在第十届中国航展期间,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运输机“鲲鹏”真机、第四代隐身战斗机“鹘鹰”首次公开亮相,引起世界瞩目。“鹘鹰”的亮相,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独立研制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国家。
3月11日 中航工业通飞与浙江、安徽、湖北、山东、广东、辽宁等省的10个城市签订了爱飞客综合体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与荆门、武汉、南通3个城市签订投资协议,与北京、重庆、沈阳等6个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航工业通飞与地方政府的又一次合作。
10月4日,荆门爱飞客镇在2015荆门爱飞客飞行大会期间启动开工,这也是全国首个爱飞客小镇。
图片
2015年
3月21日 我国完成首次使用生物航煤进行的载客商业飞行。此航班使用由中石化从餐馆收集的餐饮废油转化而来的生物燃料。标志着我国航空业在节能减排领域进入商业飞行阶段,也将对新能源应用和绿色低碳飞行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5月8日 下午13时,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中航工业与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联合签署了先进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中俄双方已就重型直升机项目的技术方案、分工、合作模式等关键要素达成了一致意见,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快速推进重型直升机合作研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2月3日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电动力轻型运动飞机RX1E获颁生产许可证。RX1E电动飞机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取得型号设计批准证书(TDA)和生产许可证(PC)的电动轻型运动类飞机。
[page]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年
2016年6月28日 9时25分,成都航空公司首架ARJ21-700飞机搭载70名乘客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经过2个多小时飞行航程,于11时37分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ARJ21喷气式支线客机首次商业航线运营成功。
7月6日 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运20的正式列装,标志着中国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大飞机,我国成功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200吨级大型飞机的国家之列。
7月27日 中航工业党组正式下发《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定》,对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这是中航工业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国家通航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产业供给能力,推进产业融合深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
8月28日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成立中国航发,开启了我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新篇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11月1日 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市开幕。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以双机编队飞过航展上空,这是这款由中航工业研制的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的首次公开露面,也是首次在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
11月2日 在第11届中国航展现场,由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联合研制的中俄远程宽体客机1:10模型首次公开亮相。
12月20日 由中航工业最新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在哈尔滨成功首飞。AC352代表着当今世界直升机工业先进水平,它的问世填补了中国民用直升机7吨级谱系的空白,实现了中国民用直升机的跨越发展。
[page]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7年
2月27日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Ⅱ成功首飞。这标志着中国已牢牢掌握航空装备的关键技术,进入全球大型察打型无人机前列。
5月5日 14时,一架C919大型客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经历79分钟飞行后,于15时19分稳稳降落。C919的成功首飞标志着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终于取得历史突破,蓝天上终于有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也意味着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艰难探索,我国具备了研制现代干线飞机的整体能力。
9月20日 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落成暨首架飞机交付仪式在天津举行,首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正式交付天津航空公司。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是欧洲以外首个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这使空客和中国航空业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单通道飞机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天津也成为全球第四个有能力同时生产单通道和双通道飞机的城市。
12月8~9日 大型客机发动机CJ1000A型号研制项目在上海通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民航局、国防科工局等部门组织的概念设计评审。CJ1000A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严格按照民航适航要求研制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12月24日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珠海成功首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AG600首飞成功发来贺电。
图片
图片
2018年
1月12日 随着一声金锣敲响,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上市活动在上交所举行,中航沈飞(股票代码600760)正式登陆A股市场。中航沈飞实现了核心军工资产整体上市,成为中国战机第一股。
2月9日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称,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10月20日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圆满完成水上首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
11月6~11日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在珠海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航展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歼10B推力矢量技术验证机首次正式现身,表演过失速机动飞行,标志着我国推力矢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此项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12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央企列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12月15日波音与中国商飞在舟山联合设立的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交付了首架飞机。这架交付的飞机为波音737MAX8机型,首先在美国华盛顿州伦顿工厂进行组装,之后在舟山工厂完工。
[page]
图片
2019年
5月20日 我国型号研制首次8米低速风洞(FL-10风洞)气动噪声试验在航空工业气动院顺利完成,宣告我国正式形成8米量级低速风洞气动噪声试验能力。作为我国唯一回流式开闭口试验段大型低速风洞,8米低速风洞也是我国最大的航空声学风洞。
7月1日在航空工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大会上,“航空报国”精神表述正式发布——“忠诚奉献、逐梦蓝天”。
10月1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34型168架军机组成12个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3型4架高端军用无人机随装备方队亮相,直20、运20、歼20组成的“20家族”成员,正式齐聚一堂。
10月10日 在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开幕式上,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直20在直博会上空通场飞过,这是自国庆阅兵飞越天安门以来,直20第二次走进公众视野。这款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中型双发多用途直升机能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机降和运输等多样化任务,具有全域、全时出动能力。
10月14日空中丝路联盟成立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投集团、华和国际等6家发起单位在现场签署了空中丝路联盟章程,宣布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实现航空产业领域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国内外航空产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与交流,实现联盟成员的合作与共赢为宗旨。
图片
图片
2020年
2月13日 人民空军派出包括6架运20在内的11架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将近1000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大批医疗物资抵达抗疫一线。这是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2月17日,4架运20再次将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和大批抗疫物资运抵武汉。为了大力支援友好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空军于4月24日首次派运20向巴基斯坦等国运输疫情防控物资。之后,运20还先后前往泰国、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执行抗疫物资运输任务。
3月3日由航空工业研制的“1出2型”高端型全自动口罩机在北京成功下线,提前6天实现预定目标,标志着航空工业全自动口罩机开发试制成功并进入量产阶段。
7月26日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海上首飞,为下一步飞机进行海上科研试飞及飞机相关性能验证奠定了基础。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实现的第三次首飞。
9月29日凌晨4时50分,“翼龙”2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起飞,奔赴四川木里,成功开展了全球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实战演练,航时近20小时,通过公网与专网结合、宽带与窄带融合、空天地一体化通信覆盖等创新技术手段,解决了断路断电断网的“三断”灾难现场通信保障难题。
2021年
1月4日航空工业党组研究决策出台了《中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践行集团战略加快构建新时代航空强国“领先创新力”的决定》,加快构建新时代航空强国“领先创新力”,全面激发航空科技创新动能,加快实施航空科技创新行动。
1月6日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国内首架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Ⅰ在甘肃金昌成功首飞。“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项目是我国首次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世界首创,为全球气象事业和生态环境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