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五一”假期多地火车、飞机余票不多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

不少小伙伴都蠢蠢欲动准备外出旅行

你打算通过什么方式出行?

买到票了吗?

铁路方面

根据铁路部门现行售票规定

五一小长假首日火车票

4月17日正式开售

今天上午

小编登录12306官网查询发现

5月1日当天一些热门线路

高铁车票一、二等座已经售罄

贵阳至重庆、成都方向

普铁卧铺票也已经余票不多了

铁路部门预计,五一小长假期间,贵州铁路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为主,省内六盘水、铜仁、遵义、都匀、凯里、安顺、盘州及周边的成都、重庆、昆明等中短途将是客流热门方向,预计5月1日为出行客流最高峰,当日贵阳三大火车站(贵阳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客流将超过10万人,5月5日为返程客流高峰。届时,六盘水、盘州、铜仁、成都、重庆等方向高铁动车组部分车次可能会“一票难求”,请旅客提前计划好行程。

同时,五一小长假期间,铁路部门将加开贵阳北至六盘水、凯里、遵义、成都、广元、江油等方向高铁动车组。铁路部门提醒:一旦确定了五一出行时间,请提前购买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航空方面

今天(4月17日),小编登陆某机票售卖平台看到,5月1日,从贵阳飞往北京、上海、三亚、厦门等热门城市的机票虽然充裕,但票价都有不同程度上浮。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飞往贵阳、茅台、兴义等省内机场的部分航班,余票只剩个位数。例如:5月1日,北京飞贵阳,东航MU5172航班经济舱余票仅剩4张,国航CA8676航班经济舱余票仅剩5张,南航CZ3688航班经济舱余票仅剩4张。

除了贵阳以外,仁怀茅台镇、安顺黄果树和铜仁梵净山也是旅游热点。5月1日,北京直飞铜仁东航MU5716航班余票仅剩1张;北京飞往安顺东航MU8775航班余票仅剩5张。此外,5月1日,成都、杭州、西安、武汉等城市飞往贵州的机票,也所剩不多。

不仅余票有限,小编还发现,国内不少地区飞往贵阳的机票4月30日开始涨价。其中,北京飞贵阳4月30日最低票价1862元,5月1日最低票价1210元;上海飞往贵阳,4月30日最低票价1100元,5月1日最低票价928元;广州飞贵阳的机票也从4月1日的最低票价361元涨到了5月1日的最低859元。

5月1日北京-贵阳、北京-安顺航班预售情况 来源:去哪儿网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总体来说,全国疫情控制形势是好的,在社会层面没有感染者,这为五一假期开启了绿灯。同时,他也提醒,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不要参与大规模的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在旅行途中,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

知知贵阳综合整理 编辑/刘婷

责编/王营 审核/陈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