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事无巨细皆落“实”

“办理一个门头牌匾手续,之前要跑规划、城管、民委、外事等四个部门,现在在蒙速办、一次办B302一个窗口就能全部搞定,审批手续完结之后,可通过快递形式邮寄上门,这才是真正的‘只跑一次腿’。”尝到优质营商环境甜头的伊金霍洛旗桥饰木门店个体工商户赵国英,一番言简意赅的表达,凝聚着群众对高效快捷、便民利民政务服务环境的高度赞赏。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金霍洛旗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赵国英“只跑一次腿”就办理好了所有手续,是这个旗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见证,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真正把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的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做好事办实事就更有实效,甚至衍生出令人欣喜的边际效应。在伊金霍洛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调解员张翠芳正认真倾听三方当事人的诉求,一场三角经济纠纷僵持多年,三方当事人各执己见,调解常因激烈的言语而中止,曾一度陷入僵局。张翠芳为避免三方矛盾进一步激化,灵活转化调解思路,充分运用趁热打铁、背靠背与面对面、换位思考等调解方法对症下药。了解到当事人在情绪平静时有调解的想法,立即趁热打铁,组织三方当事人慢慢磨合,当各方当事人各抒己见互不让步时,再采取背对背逐一突破说服疏导以达成面对面的和解,并对三方当事人耐心释法疏导,理性沟通,从情、理、法等各方面做思想工作,引导三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努力,三方协商达成调解协议,一起民间经济纠纷得以圆满解决,避免了当事三方对簿公堂。
厕所作为城市文明最直接的表现,既关乎城市形象和民生需求,更关乎百姓健康,同时厕所也是一个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这些天,伊金霍洛旗城乡环卫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继东为了老旧城区的一场“厕所革命”忙得不亦乐乎,走出规划局的门,再敲城建部门的办公室,还要跑市政、自来水、电力等部门。原来,在阿勒腾席热镇城区还存有27座旱厕,附近使用旱厕的居民都有这样的苦楚:冬天冻得蹲不住,夏天臭得进不去,即便不是本辖区的人,闻着味儿也能找到厕所。“厕所革命”势在必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老旧城区“厕所革命”被列入其中,27座旱厕将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8座标准化水冲厕所,刘继东就是为水冲厕所建设办理审批手续。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伊金霍洛版”还不止于此,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相关要求,伊金霍洛旗不等不靠,立足当前,系统梳理“排头兵”行动计划,通过县处级领导办实事征集、全体党员干部办实事征集、“我有事我找你”群众需求征集等渠道征集首批意见500余条并形成台账。这不,营商环境大提升、智慧生鲜果蔬产品便民配送、阿勒腾席热镇城区重点区域便民停车位、全旗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直饮水、农村牧区移动信号提升改造、水岸新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等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正在由旗主要领导牵头,相关县处级领导和部门认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清单化推进;旗残联结合残疾人就业创业综合服务活动的开展,预计投入120万元,为不少于50名(户)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城乡残疾人(家庭)提供资金支持、技术培训、政策宣传、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城管部门展开为期一年的综合整治,重点对中心城区平房区域脏、乱、差现象进行清理,切实改善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供热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忙碌在每一处施工现场,他们利用智能管线定位仪、数字滤波检漏仪、便携式超声波流量计等设备查找着一次网和二次网的失水、漏水点,并及时进行维修,以此提升供热质量……
知是行之始,行是始之成。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扎扎实实立足基层群众,踏踏实实做好事办实事,伊金霍洛旗不仅要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趟出一条可行之道,还要让每一个生活在伊金霍洛旗的人,都能感受到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丨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丨责编:刘晶丨校对:韩娇娇 苏娜 刘博 任施瑶
丨审核:朱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