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门铃都发抖!沪上一男童为啥怕警察怕成这样?原来…

一般情况下,好人看到警察会安心
坏人看到警察才会害怕
但谁能想到
沪上有个乖宝宝
不管是听到警笛声、看见警车
还是听见“警察”两字
都会吓得直哆嗦……
这到底是为啥?
图片
田田(化名)目前就读一年级
半年前开始
凡是听到与“警察”相关的任何事物
他都会怕得发抖
家人怎么劝都没用
眼看着问题越来越严重
家人干脆带田田去了附近派出所
结果实在令人想不到
一周前,外公胡先生”生拉硬拽“地把田田带到嘉兴路派出所。胡先生说,田田半年前开始”怕警察“,最严重时,听到警笛、看到警车要躲,后来发展到,听见门铃响了都会害怕,以为是“警察要来抓他”。
图片
胡先生 田田外公:最开始是因为他捡到一支小铅笔,就带回家了,然后就开始问妈妈,说捡到铅笔(不交),警察会不会来抓我?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几次,我们就比较担心。
图片
田田:在我想像当中,比如我踢足球踢到一半,警察来了;或者上学上到一半,警察来了。
对此,田田自己也说不清
为什么会这么害怕警察!
图片
家长们觉得,孩子这样是不是和以前说过“不乖警察叔叔就来了”有关;也猜测,和田田常看的《米小圈》图书和动画有关,可能被误导了。
图片
图片
无论家人如何解释,田田的情况都不见改善。都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胡先生想求助真正的警察来解开心结,但他也有自己的顾虑。
图片
胡先生 田田外公:怕他们不管这种事情。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刑事案件受理窗口找了一位女警察,讲述了我的要求,她立即就说:“可以可以!小孩呢?”
当时值班民警卫肖红坦言,自己刚转业不久,这样警情第一次遇到。不过因为自己孩子和田田同龄,她觉得要为孩子做点什么。
图片
于是卫警官从受理窗口走了出来,还特意脱掉蓝色工作手套,蹲在了田田身边。
图片
图片
卫肖红 虹口区公安分局 嘉兴路派出所 民警:我跟小朋友说,阿姨是警察对不对?你看到阿姨害不害怕?他沉默不语。然后我就说,警察都是保护市民的,为民除害的,抓的是坏人!不是小朋友,小朋友是要保护的。
图片
田田:警察阿姨完全不一样,她说警察肯定不会来抓我的,所以我就放下心来了,警察阿姨像妈妈一样的。
就这样聊了一会儿,田田终于笑了,还在院子里跑了起来。激动的胡先生拍下了这一幕。
图片
当天,田田就放松了不少,之后卫肖红又上门回访了一次。今天(4月17日)上午,田田蹦蹦跳跳地再次来到嘉兴路派出所。
图片
图片
卫肖红警官:田田来啦!
田田:肖红妈妈好!你看,这个是实时传输的公共视频,警察叔叔和阿姨时刻在保护我们。
不难看出,田田“怕警察”难题,完全化解了。
图片
“不听话?叫警察来捉侬!”
听到这话,许多市民
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其实,会拿警察来吓唬孩子
国外也挺常见
此前还有英美等地的警方
发布声明希望家长不要用
“不乖就叫警察来把他们关起来”
这样的说辞吓唬孩子
图片
有道是“言者无心,听者有意”
家长认为无伤大雅的话、
孩子很可能真的就听进去了
田田的外公胡先生表示
通过这件事也在反思教育方式问题
也希望有更多像卫警官的热心人
在需要帮助的时候
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抱抱!
图片
记者 | 陈蓓儿、周滢、李仕婧(见习)
摄像 | 陈斌、沈曦
编辑 | 金莹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分享
图片
点赞
图片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