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路边要被警告放气?杭州这个地铁口停车太难了!官方回应来了

“坎山地铁站附近哪里能停车?现在停哪里都不省心,甚至还收到了一张禁止停车的单子!”

近日,有网友在杭州萧山一论坛爆料:在萧山坎山地铁站遭遇停车难,停路边要被放气,划车位的停车场要被锁车,这是要我们一定要停在农民房里付钱的意思?

论坛上网友的发帖

网友说,他还在附近的农民房看到,有住户在自家门前挂出告示,明码标价停车20一天。

还有的住户则在院子里划了停车位,供人停车。

也有一位姑娘表示,她的车停到公共车位,正好是在一家出租的店门口,可“又是接到挪车电话,又是收到了手写的警告纸条”。纸条上写着:店铺门口,禁止停车,下次放气。

论坛上网友发出的图片。

另一位姑娘也收到了相同的警告单。

坎山地铁站周边的停车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4月17日,小时新闻记者赶去了现场。

坎山地铁站位于萧山建设四路上,离得不远是104国道。

目前地铁站只开放了B口和D口。

网友爆料的地方从B口出站,附近有坎山镇新凉亭农贸市场,国庆村八组、国庆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人流密集。

记者刚从B口踏出地铁站,右手边就看到了一排的民居。

民居和地铁站中间隔着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场,密密麻麻停了数百辆电瓶车。

停车场外靠近民居,停了一排私家车,位置紧张,一辆私家车停到了非机动车停车场。

正在门口洗衣的大姐说,这停的一排都农户自己家的车,“自己车都不够停,可不会让人随便停车的。”

大姐告诉记者,这里附近没有公共停车场,“开车过来换坐地铁的人,一般会停到市场内的公共停车位或者,沿着建设四路向前走,那里有收费停车的,一天20元。”

果然,沿着建设四路走了没多远,记者就在附近的农户家里看到了这样的牌子:“停车20元。”

记者现场看到的车位

记者现场实拍。

这几幢民居相较于紧挨着地铁口的民居,“院子”面积明显大了许多。

门口的空地上,用黄线画出了停车位,已经有两辆车停在位子上。铁丝网上白色泡沫板上写着“停车20元一天,10元半天。”

记者一路看,发现了三幢民居都挂出来价格牌,都是20元一天。

记者碰到其中一户户主,红衣大姐门前拥有7个“停车位”。

“小姑娘,要租停车位吗?”大姐主动上来问我。

“多少钱一天?怎么算价格?”

“20块一天,你要是租一整个月,我就要300元,10元一天的优惠价格。”大姐报价。

“你要是再带朋友来租车位,两个人一起一个月只要500元!最低价格折上折了。”大姐特别补充道。

看记者并未松动,大姐主动聊起了最近生意,“你看,这边没有停车位,停到路边要罚150块呀!你停到这里,也不会有交警来罚钱,我都问过了。”

大姐说从坎山地铁站开通,她就开始做这门停车位生意,“只剩下两个车位还没租掉,其他都租掉了。”

租车的人大多是上班赶地铁没地方停车,“他们停一个白天,晚上下班来开走的”。

另外一家农户门前四个停车位,也是自己划的。

“坐7号线去机场的人,就会来租我的车位,机场那边停车更贵30元一天。还不如停在我这20元一天,坐地铁过去,还省了来回车费。”

上班族来租车位也有。

“上班的话不会把时间卡的特别紧,比如白天停车,傍晚取走,晚几个小时没关系,我们不会多收钱,过夜了才会多收10块。”

停车场收费,一律先收钱后停车。至今还没发生过纠纷。

附近真的没有地方停车吗?

农户也说了,其实,市场里、农民房旁边的小道里面也可以停车。“那里不收钱,但是要抢的,先到先停。你要是停到商户门口,他们会打电话叫你挪车的,要是停车到居民楼,人家会给你放气的!还不如直接停一个车位,会省掉很多麻烦事。”

记者去看了农户所说的小道和市场停车位。

小道就位于居民楼之间,有两个车位宽,但左右各停了一排车,只剩下一车道可供汽车通行,容易发生刮擦。而且小道上并没有停车位的划线。

小道停车位

“这些路段随便停,不收费。”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市场里的停车位指的是坎山镇新凉亭农贸市场地面停车位,沿路化了白线,几乎每家商户门前都有白线停车位。

市场停车位。

试图询问了几家,大部分商户说是可以停车的,但只能短时间停,不能耽误生意,不收费。

“要是你要停一天,10块一天,相当于我帮你保留了这个车位,免得再去找。”其中一位商户这样回复。

乘坐坎山地铁站出行的市民怎么看这个停车问题?

“我们还是选择停在市场里,不收钱好的呀。”当然也有图省事的市民,也愿意尝试接受停农户家里的“停车位”并且付费的方式。

最新回应来了:最迟下半年会有一个停车场建成

“坎山地铁站是今年年初开通的,目前还有两个出入口在建,周边民房集中,的确在拿出土地建设停车场上有困难。”瓜沥镇城市建设规划办公室主任李雪峰说,不过已经在积极解决中了。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瓜沥镇已经临时整理了一块停车场,可以供200辆左右的电动车停放。

至于机动车停车场,也在规划中了。“国庆村村委附近正在进行部分房屋的拆除工作,目前已经有部分在腾房,拆后会建停车场,估计能提供100个左右停车位。”

这一个停车场大约能在今年下半年完工。

另外,B口西边年底也将会有一块土地打算建成停车场,能提供200个左右的车位。

在公交线路方面,已经有2057路开通。这条线从瓜沥七彩社区到萧山机场的,中间停靠坎山站地铁口。

“我们还和公交公司在洽谈一条新的线路,计划交通三片集镇到坎山地铁口,方便市民乘车。”

事实上,杭州新建地铁站周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仅仅坎山地铁站有。

如果你也有遇到过地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或者乱象,可以留言告诉我们,也可以在小时新闻客户端社群“社区那些事”发帖。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章然

值班编辑: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