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植物空降杭州天目里,你种下的梭梭树,根系居然有10米长

你每天在支付宝蚂蚁森林里起早贪黑收能量种下的梭梭树,到底长什么样子?如果沙漠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沙漠植物和杭州本土植物有多大区别……在钱江晚报联合蚂蚁森林打造的城市“森林里”活动中,很多市民带着孩子一起见证了不一样的沙漠森林。

在天目里的“森林里”空间中,不仅有你日常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中种下的花棒、梭梭、沙棘、山桃、柠条、沙枣等沙漠植物种子,还有1:1还原的沙漠地貌展示,甚至连沙子都是腾格里沙漠“原产”的。

梭梭树个头比我小,但力气比我都大

“妈妈,这是不是你昨天种下的梭梭树,它怎么黄黄的,像一堆杂草啊。”站在森林Lab的梭梭树旁边,小朋友叶芝琳问妈妈,为什么蚂蚁森林里看着绿油油的梭梭树,竟然这么其貌不扬,看到实物,她有点失望。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玩蚂蚁森林,不论是绿色出行、减纸减塑、还是线上办事……只要“低碳生活”,就可以产生能量。早上醒来,收一下能量或者去好友那里“偷”一点儿,攒够能量就能种下花棒、梭梭、樟子松等植物,顺手就把公益做了。

昨天在森林里探索荒漠森林的活动预约中,两天6场的自然教育体验课程,全部爆满,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的。

在梭梭树科普装置下,是一根长长的“根系”,足足有10几米长。“你别看梭梭树个子小,但它的力气可是出奇地大啊,一棵梭梭树能巩固10平方米的沙漠,可谓是真正的沙漠卫士啊。”讲解老师解答了小朋友的疑问。

在现场还有一个跟梭梭树比力气的小游戏。“我拉了7米。”“我只拉出了3米。”一个白色的圆柱体模拟梭梭树,小朋友拼命把“根”拉长,跟梭梭树比力气,很多小朋友都败给了梭梭树。

“梭梭树个头这么小,没想到力气这么大,以后我也要多喝水好好吃饭,争取赢过它。”小朋友卢晓涵说,爸爸妈妈已经答应他,明年去内蒙古看真正荒漠里种下的梭梭树。

现场还有一个沙漠模拟沙盘,小小的沙棘、梭梭等植被,在茫茫沙漠中显得那么微不足道。“第一次看到花棒和梭梭,种子居然这么小,这次争取回家在阳台上种成功。”张女士这次是陪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在沙漠漂流瓶中,她帮孩子写下了“致敬最坚强的治沙斗士”的心愿。

在沙漠植物种子展示区,有花棒、梭梭、沙棘、山桃、柠条、沙枣等沙漠植物种子,体验者可以写下自己对地球的美好祝愿塞到漂流瓶中,把一罐沙漠植物种子带回家种植,一起带走的还有别人写下的漂流心愿。

在森林Lab,每天有三场的自然教育课程,蚂蚁森林联合了杭州本地自然教育机构大地之野,给孩子们讲述了植物根系的力量和荒漠植物的勇敢,让孩子和家长们更加理解环保背后的真实意义。

要是沙漠来到杭州,我们能种仙人掌吗

在天目里的中央,沙子组成的“沙漠”中,耸立着八面镜子,最中央是一株孤零零的樟子松。

“要是门口都是沙子就好了,我们就能天天玩沙了。”小朋友看到黄黄的沙子都很高兴。

“这些沙子和樟子松都是腾格里沙漠的。”讲解老师说,这个“森临其镜”的环节模拟的是,如果有一天荒漠真的来临城市,我们的生活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正面的镜子反射出了天目里的建筑群,小小的沙丘正以侵蚀城市的状态呈现。在一片荒漠造景的中央,是一棵蚂蚁森林的沙漠植被樟子松,通过镜面,一棵樟子松被反复的照映,变成了两棵三棵……连成了一片镜面森林。就像蚂蚁和森林,每一个人小小的绿色生活的举动都会慢慢的改变世界,每一个人种下的小小的樟子松、梭梭树连在一起就是一片森林,让地球更美好。

“老师,我知道仙人掌喜欢沙漠,我们到时候可以种仙人掌。”一个小朋友说,可用仙人掌治沙。

“仙人掌不耐寒,一旦温度降到零下10几度,仙人掌就会受冻而死,另外仙人掌防风固沙作用有限。”讲解老师表示,蚂蚁森林选择在沙漠中种植植物的原则是“生态优先”,是为了治理沙漠、固土化水,改善沙漠的环境。而一棵梭梭,只要有一点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它就可以生根发芽,长大后可以固定10平米的的沙子。所以,蚂蚁森林联合当地的植树造林机构选择梭梭树、沙柳这些树种,来进行改善沙漠环境,是很科学的。

我们不能浪费水了,要留给植物喝

蚂蚁森林还吸引了一批自然友好客来到了天目里,这次参与活动的大多市民都选择了公共出行到达现场,他们背着帆布袋,带着自带杯,用更加轻生活的方式和这个地球友好相处,在城市中低碳生活,在远方的荒漠化地区种下自己的小树,每一点小小的力量连成了一片绿色。

“老师,我们的樟树能种在沙漠里吗?”“梭梭树用不用天天浇水”在现场的体验环节,小朋友还四处搜集了落叶标本,体验跟沙漠植物的不同。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特别是环保的种子在孩子幼小心灵种下了。”张女士是从网上抢到的名额,她觉得这趟一个多小时的体验课下来,小宝贝主动说以后不能再浪费水了,要给植物喝。

另外,森林里活动不止这个周末,还有多场体验活动,等待你的打卡。

【森林档案】许多人都想知道,每天在手机“偷能量”种下的小树究竟在哪里,长多高了?4月21日-29日,杭州天目里茑屋书店的地下一层,你想了解的,这里都有。你能看到来自荒漠森林的真实影像,在卫星上拍摄的蚂蚁森林,在红外相机里拍摄的野生小动物的、自然科普工作者的手绘工作记录等。蚂蚁森林希望通过声音、影像等方式立体地展示森林的真实面貌,让城市里的人们有更深切的感受,理解绿色环保背后的真正意义,并且号召身边的人一同行动起来。

【森林Talk】在即将到来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森林里”还将举办一场特别的分享会,和大家一起聊聊不一样的森林。分享嘉宾有走过七大洲四大洋南极和北极的旅行者徐可意,特别受孩子们喜爱的同济大学副教授,生态学专业博士郭光普,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区地球卫士青年奖获得者诸川汇。19:00-21:00,来杭州天目里的茑屋书店地下一层现场参与还能获得限量版周边,同时在钱江晚报小时视频也会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小编带你解密杭州城区的这片“荒漠森林”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云山 王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