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仅6天,郑州又一场文化盛宴精彩呈现!想看的抓紧时间!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超 文/图

最美人间四月天,豫闽画坛聚中原。4月17日,“老家河南”——河南•福建两省中国画名家联展在河南省文联艺术馆开幕,共吸引了豫闽两省40位名家参与创作,展出160件精品力作,展期持续到4月22日,公众可免费欣赏这一场文化艺术盛宴。

此次画展,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和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河南省华侨书画院等单位承办,参展作者都是豫闽两省当代中国画坛领军人物。其中,有河南画家马国强、刘杰、谢冰毅、袁汝波、连俊洲、沈钊昌等20位;福建画家王来文、赵胜利、张永海、杨东平、王新伦、林涛等20位。

他们的作品分别从山水、人物、花鸟的不同题材,展示了深厚的传统功力,和高深的艺术造诣,从不同的角度反应出画家们坚守中国画表意性的根本特征,皆以传统儒学“成人伦,助教化”,道学“天人合一”的坚质豪情及其思维方式,审美情趣,关照从“物象”到“意象” ,从“情景”到“意境”的人格精神,把自己的艺术语言流溢于尺幅之上,宣泄于笔墨之间,反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追求,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

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中原文化和福建文化一脉相承、血缘相通。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介绍,福建人尤其是客家人和闽南人,多是从中原迁徙而来,被称为“客家人、河洛人”,文化也伴随着迁徙成为客家人与中原老家河南同宗、同祖、同根的传承基因,“这是这次画展的人文意义。”

马国强还表示,从绘画题材到绘画方式,豫闽两地的书画风格,有很大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正因如此才体现出联展的学术意义,南北两地的书画名家在中原切磋画艺,将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合作进一步发展。

“我应该是第三次来到河南,之前去过登封少林寺和洛阳采风,能感受到两地画风的差异,就像武夷山的清秀和太行山的雄浑之间的差别一样。”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涛表示,福建画家多画花鸟,河南画家多画水墨,这种地域差异是此次联展的亮点,“通过交流,两地画家都会进一步吸收地域特色的营养,启发并融入未来的创作之中。”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表示,这次联展,将会架起两省之间文化艺术交流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推动两省之间文化艺术大繁荣、大发展、大创新,为建设有温度、有激情、有情怀的“老家河南”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编辑 吉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