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长兴两地检察机关会签环境保护协作机制

图片
为凝聚太湖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和协同治理,4月16日,宜兴、长兴两地检察机关举行了一场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会签活动。
宜兴市与长兴县地域交界,联系紧密。特别是总面积达2425平方公里的太湖,湖岸线绵延总长405公里,其中宜兴市拥有48公里湖岸线,长兴县拥有34公里的湖岸线。太湖的好风光,离不开两地的共同守护。
活动中,两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联防联治协作机制、生态修复协作机制、业务交流协作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新闻宣传联动机制、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共7项检察协作机制,形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共同协作办理太湖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案件,筑牢太湖流域生态保护的司法屏障。
接下来,两地检察机关将重点围绕太湖流域“十年禁捕”政策,聚焦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两项重点,主要采取联席会议、联合调查、联合办案等多种灵活形式,进一步加强太湖沿湖地区间检察办案的协调联动,积极开展办案线索移送工作。同时加强对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热点重点问题的研判分析,适时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重点着眼推动区域统一执法标准和司法办案尺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全流域、跨区划治理中的制度效能,从而破解水污染治理“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等瓶颈问题,助推太湖、入湖河道和周边陆域的综合治理和管理保护,推动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