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四川行动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交流!

2021年4月1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主办的健康中国行动好经验好做法交流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
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交流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司长毛群安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片
图片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斌代表健康四川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会上做题为《强化高位推进,探索五大模式,打造四川特色》的交流发言。
图片
从五个方面介绍健康四川行动的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高位推动,健全机构设置。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推广经典案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构建监测体系,强化考核评价,确保措施落实落地。
四是发挥专业优势,压实四方责任,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五是探索五大模式,打造四川特色,强化行动纵深推进。
重点交流了文化模式、产业模式、服务模式、智慧模式和治理模式这五种健康四川行动推进过程中的探索经验。
01文化模式
四川省结合各地文化特色,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浓厚的健康文化氛围,用心为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助力健康四川行动。
如:眉山市东坡区以“三苏文化”“东坡养生文化”为基础,将融入到健康支持性环境打造中,精心打造“东坡健康一条街”和“苏洵健康主题公园”,把健康作为一种特殊文化进行传播,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养,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2产业模式
四川省以“促进健康”为中心,在营养食品、休闲健身等多个健康相关领域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努力推动健康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如:成都市新津县紧盯校园、医院和产业三大领域,推动中小学加强营养健康教育和管理,加强特殊群体营养措施干预,规范指导企业开发和生产满足不同需求的营养健康产品,促进了生产、消费、营养、健康协调发展。
03服务模式
四川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各类健康保障,务实推进各项健康服务工作,提升健康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如:乐山市沙湾区建立1+1(全科医师服务团队+县级公立医院医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开展全覆盖式巡回医疗,以业务查房、现场指导、病案讨论、入户检查等形式开展服务,使群众获得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群众满意度和健康获得感稳步提升。
04智慧模式
四川省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信息化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如:成都市继续推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通过“妇幼保健一卡通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全市妇幼工作质量控制和对孕产妇、儿童健康的全程管理。
05治理模式
四川省积极推进健康四川行动地方立法,致力强化党政在卫生健康方面的责任,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聚焦突出的卫生健康问题,坚持精准施策,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如:宜宾市江安县依托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及时掌握并化解各类潜在矛盾问题,将心理服务与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浙江省、海南省、重庆市、陕西省宝鸡市、四川省绵阳市相关代表也在本次交流会上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