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泰集团:融创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选择融创基于四点原因

与旭辉合作“告吹”后,彰泰集团迅速找到了下一家合作对象。

4月16日,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融创西南集团与彰泰集团(下称“彰泰”)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接手彰泰所属目标公司100%权益。该交易对价约为99.1亿元(人民币,下同),交易完成后,融创西南集团与彰泰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80%及20%的股权。

对于此次“牵手”原因,彰泰集团董事长黄海涛透露,彰泰深耕广西29年,非常看好广西前景,选择一个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能够更好发挥企业自身优势。

在融创看来,融创在广西深耕已超过5年,除地产主业还布局了物业服务、文旅、会议会展、医疗康养等多个产业。彰泰作为广西本土龙头房企,近3年年销售金额均超过200亿,2020年销售金额位居广西第一。此次收购,也将助力融创巩固广西市场的领先地位和市场影响力。

“57个项目很优质 融创到来使彰泰更有竞争力”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显示,此次交易的目标公司包含了彰泰在广西南宁、桂林等多个城市的5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及3个房地产代建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约1162万平方米,未售建筑面积约为825万平方米。据了解,上述目标项目主要为住宅业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约487.16亿元。

“现在合作的这57个项目整体很优质,彰泰在广西拿的地都是非常好的地,土地成本不高,资金情况也非常良好,所以,这个时候要合作的目的也是希望引进好的企业,他们的运营体系能够使彰泰更有竞争力。”黄海涛表示。

官网资料显示,彰泰集团成立于1992年,29年来彰泰已发展成为集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城市更新、产城开发、文旅康养、商业酒店、产业链打造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作为桂系地产领军企业,彰泰深耕广西、迈向全国,坚持“1+3”城市战略布局,以广西为大本营并开拓全国华东、华中、西南三大区域;目前已开发全国16城9县100多盘,开发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广西第1名、广西房企新增土储货值第2名。

对于今年的销售业绩,黄海涛表示,今年彰泰设立了200亿元的销售目标,但57个项目均位于广西各个城市核心区域,产品结构较优越,90%为住宅,流动性很强。此外,双方合作项目未售货值约700亿,考虑到合作项目本身优势以及双方资源、操盘方面的优势,预计未来合作的这些项目合计销售金额将达260亿。目前,一季度已经超额完成了系列任务。

根据中指数据,2021年一季度市场成交热度回升,房企销售速度加快。广西房企TOP10销售金额为270.53亿元,其中彰泰集团以47.44亿元居首位。另外,从2016-2021年,广西土地市场规模整体持续上升,2021年一季度商品房供销是历史次高位。

“彰泰现金流吃紧 属无稽之谈”

公告显示,此次双方合作,付款节奏方面,融创需在2021年4月底前合计支付第一笔29.73亿元款项,其余分别在2021年7月底、2022年1月支付。而根据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融创在手现金1326亿。2021年一季度,融创合同销售金额达1162.8亿元,同比增长88%。现金流充裕,回款稳定,此次收购对融创整体流动性的影响十分有限。

不过,早在旭辉收购彰泰阶段,就有传言说,去年加速全国扩张后,彰泰接连高溢价拿地,“三道红线”下,其面临基金扩张的资金压力。因此旭辉和彰泰的合作,可以说是双方各取所需,旭辉吸纳彰泰的项目和土储,助力规模进一步增长,彰泰回笼现金流,缓解资金吃紧现状。

黄海涛反驳认为“这是无稽之谈”,彰泰负债率很低,才百分之十几,没有踩一条红线。“我们在银行存的钱比从银行借的钱还要多,我们没有欠过政府一分钱,没有过任何违约,资金情况也非常良好。项目的销售能力和运营能力都很强,彰泰的项目原则上都在8到10个月资金流动回正的,怎么会有现金流的问题。”

根据彰泰官网显示,公司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2%、净负债率为15.7%、现金短债比为2.4,“三道红线”全数达标。

根据融创公告披露的数据,于2020年12月31日,彰泰集团未经审核总资产约为人民币487.16 亿元,未经审核净资产约为5.95亿元。截至2019年底及2020年底,公司未经审核除税前净亏损分别为3.24亿元、1.08亿元,除税后净亏损分别为3.94亿元、1.78亿元。

“强强联合是趋势 融创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对于彰泰选择合作企业的标准,黄海涛给出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优势互补,一个是价值观趋同。

而最终与融创的“结缘”,具体来说,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融创是行业头部企业,与地方合作口碑度很好,强强联合,未来优势凸显;第二,双方理念高度一致,融创以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为发展目的,产品力也稳居行业前列,融创的到来使彰泰更有利于打开市场;第三,融创除地产和服务板块外,还有文旅、会议会展、文化等多元板块,与彰泰业务契合度高;第四,融创也非常看好广西市场,对广西未来的期待,双方很默契。

“越强的企业,他们的管理水平越高,融创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黄海涛进一步表示,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一定是强强联合,这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良好路径,很多企业都在实行这种相互合作的模式,彰泰也在寻求和一些大公司合作的机会,因为只有拥抱变化,拥抱合作,优秀企业的好的管理、好的运营,好的营销体系才能融入到自己企业的发展中,所以说彰泰不只是想合作项目,而是想基于整个公司层面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两天前,旭辉控股宣布与彰泰解除合作框架协议。不过,此前旭辉收购彰泰股权比例是65%,而此次融创收购持股比例达到了80%,前后对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对此,黄海涛解释称:“既然你要引进优秀的企业,跟进优秀学习,那么,让优秀企业的持股比例多一些,他们会更加努力,更加全力以赴。这对企业发展是有好处的。持股比例谁大谁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