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画家在杭州开展 浙江广电专访

内容提要:“我努力在取材上追求土味,艺术格调上追求野味,笔墨语言上追求辣味。无论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充满生机。我决心走自己的路,闯一番花鸟画的新天地。”画家张树才如此说,本期节目,我们一起走近花鸟画家张树才先生的笔墨世界。

2021年3月3日,由杭州国画院、中共浦江县委宣传部、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八秩回眸——张树才中国画作品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张树才先生近年来创作的74件精品,取材质朴、格调野逸、笔墨老辣,展现出作者深厚的艺术修养。作品既有表现文人意趣的传统题材,也有描绘田园题材的瓜果禽鸟,构图别具一格,顾盼有神。3月10日上午,“张树才中国画展暨浙江写意花鸟画座谈会”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举行。座谈会上,金鉴才院长对张树才先生的画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金鉴才(杭州国画院院长):我们这样年龄了,说实话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可能不足为奇。我们在座的,80多岁的人已经有5个了。在过去,这个时候,我们大部分老先生都已经不在了。吴茀之先生77岁,诸乐三活到86岁。有这样好的机会,我觉得我们的老同志一定要讲讲自己的看法,在我们这样的年纪,还要对我们浙江花鸟画发展尽我们的一份责任。树才这个展览也是起这么一个作用,把大写意花鸟画的这种精神,这种传统,我们现在的花鸟画家们的面貌展示出来,要把我们这一代人的大写意的面貌展示出来,光讲是没有用的。浙江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必须要团结,我们老的同志需要团结,要作出榜样来,都能画得动。因为我们这一代的老先生都还在,没有封笔的。

张树才,1941年生于浙江浦江。20世纪60年代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致力于花鸟画创作,曾任金华市美协副主席、金华市政协书画社副社长、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社员、金华书画院顾问。作品《青霞紫雪点春风》《金秋》等参与国内外画展,《油菜群燕》入选全国第三届花鸟画邀请展,1998年编辑《金华书画作品选集》,2000年主编《吴茀之书画集》和《21世纪中国书画家作品集》。张树才自幼便与绘画结缘,多年来潜心研习书画艺术。1959年秋,他从上海考入浙江美术学院附中,从此走上绘画艺术道路。附中毕业后,由于美院中国花鸟画专业连续三年没有招生,张树才失去了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但仍经常请益于时任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吴茀之先生,得到吴先生的悉心指导,加上他个人的不倦努力,依然创作不辍,硕果累累。

油菜群燕 114CM×135CM

张树才(原金华市美协副主席金华书画院顾问):我的作品60年来,从一个作品的数量上来讲应该是不少了,但有些作品都反复的提炼,反复的琢磨。比如说我当时画一张油菜花,我前前后后画了10年,不是说我一张画要画10年,而是第一张画画出来,画了几张画了,感觉到不行,画不下去了。到第二年再去观察,第三年再去观察,这样前前后后一稿一稿一点点积累,就这样子画出来。花了10年,一张油菜花。特别是用我们中国画的一种笔墨来表现,这当中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去摸索。

菊花雁来红 68CM×34CM

1962年春,其处女作《菊花雁来红》诞生,受到吴茀之先生的好评,并题款“斓斑秋色雁初飞”。此作在美院裱画厂装裱时受到来杭的傅抱石先生及陪同的潘天寿院长、诸乐三等先生的称赞。“吴先生欣喜地告诉我这段趣事,说我的画已入门,但又告诫我‘入门不等于到家,今后的路更长,是一辈子的事,学无止境哪’。张树才将这句话铭记在心,作为自己一辈子从艺的准则。

张树才我开始我这张画,画的还有几片叶子,吴先生说你叶子不能画,画上去把花的这个上面给它压牢了,好像我们门口种了一棵树,把气挡了,所以要把它移掉。吴先生就这么一讲,我说也对,那么我说我重新再去画,吴先生说你去画也未必画得好,怎么办?他说我给你加工,后来吴先生他在这帮忙把我这张叶子给我挖掉。挖补术,所以我印象很深。所以老先生这么一个具体的东西,可以鼓励我一辈子。老先生的严谨,所以后来我的画,他们都说我学是吴先生的。当时卢坤峰,他说现在大家都在学吴先生的画,都没有学好,你学的最好。我说我学了吴先生的画,临摹从来不临,他说学不等于临摹,所以他们反映我学吴先生的画,他的意思我领悟到了。

所谓画如其人,张树才待人,总持有一颗平常心,真实而不做作。重传统、讲笔墨、师自然、求创新,因而其绘画既有干枯飞白、大胆泼辣的线条,又有浓淡相间、韵味生动的墨色。

张树才我就是喜欢中国画,那么我始终抱着一个我们中国画是要用笔墨来表现的。我们这个时代是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时代,我们所以要通过我们一支笔,要把它表现出来。我现在这个画,特别是到后期的一些画,我也主张形,形都是用线条来表示。我也适当的增加一点色彩。我想这样有传统的东西,又有我们民族的东西,我们国画用笔,比如说我画的那种金针花,金针花也很好看,但以前在画抄里面有些画家也画了一下,他仅仅是画了一枝两枝花点缀一下,这么成片的没有。

画家马锋辉先生评价道:“张树才先生是一位让我敬重的画乡师长与美院校友。他师承名家,取法高雅,具有深厚的艺术学养和对自然、时代、人生的内涵体悟,在中国花鸟画界颇有影响。张树才先生钻研书画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精进不懈,作品基础功力扎实,儒雅之形氤氲化醇,蕴含文化哲学品格。他作画潜心整合笔触、灵动随意的表现力与传统文人画的书写意趣,以书入画,意在笔先,情在理中,整体和谐,气韵贯通,变化自然,在恣肆豪迈的意气之中,呈现豁达、空灵、飘逸的禅家雅趣,令人回味不已。画中诗、书、画三者交融一体,相得益彰。

杖朝之年,张树才仍以中国画为津梁,不断向着传统探索求源,深入到中华文化的内核,孜孜矻矻,不断探求艺术的新境界。诚如他自己所说,“路漫漫,其修远,艺无涯,当努力。”

来源|中国蓝书画园地

编辑|赵哲越

审核|李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