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产业绿色长廊遇见“港区蓝” 背靠江河绘宏图

编者按: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首倡“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年来,岳阳扛牢政治责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五新”“三主”定位要求,用实际行动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岳阳最响亮的发展号角。红网岳阳站推出大型专题报道《三年见证——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全面展现岳阳绿色答卷。
红网时刻记者 魏麒安 岳阳报道
作为“长江中下游第一矶”,通江达海的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一直承担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岳阳经济发展“增长极”“主引擎”的作用。
这座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的深水良港,城陵矶新港区在不断加速经济增长的同时,守护好一江一湖,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绝不拿环境换经济,是新港区始终坚守的底线。
一张蓝图,绘就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
近日,深圳海铭德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岳阳自贸片区正式签约,拟购地建设海铭德产业园,将遥控器加工和设备制造导入产业园。实际上,自岳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企业入驻已成为常态。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正式揭牌成立。当日,16家企业现场签约,包括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3个月期间,入驻落户岳阳自贸片区的企业达到58家,岳阳自贸片区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图片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正式揭牌成立。
2020年10月底,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在城陵矶新港区举行,59个重大项目在博览会期间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308亿元。12月31日,16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7个产业项目动工建设,11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雏形渐现。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提出,要加快推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布局落子,率先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生共赢的新路子,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经验”,为长江经济带“添绿加彩”。
前不久,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内的湖南海益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吨袋随车被送回厂内,经过工人分拣之后又被重新利用装载货物,这是自贸区岳阳片区推行的“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改革试点政策。该公司关务部经理刘东东介绍,政策施行以来,公司循环使用吨袋超过6000个,托盘300多个,累计节约包装物料成本在30万元以上。
图片
这些吨袋被送回厂内,经过工人的分拣之后又能重新利用。
实际上,自岳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像“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这样的改革创新事项一个接一个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推出并落实,为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添砖加瓦。
2021年1月20日,岳阳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首次整柜通关,该批商品通过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完成落地通关手续,交付客户手中。自此,岳阳跨境电商将进入常态化运营时代。
图片
通江达海的城陵矶。
此外,总投资25亿元的岳阳自贸片区绿色经济EOD总部基地项目也正全力建设中,该项目重点布局航运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出口贸易、金融、网络直播、跨境电商、平台服务、数字经济、技能培训、研发总部、绿色经济、创新孵化、金融小镇等新经济业态下的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届时,自贸片区EOD总部基地项目的建成运营,将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效。
多措并举,打造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新港区先后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分局,统筹协调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出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新港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立足港区环境容量和资源禀赋,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编制辖区“三线一单”,明确规定化工项目一脚踩死。
图片
新港区不定期对园区内企业进行检查。
2019年以来,新港区否决入园项目20多个,其中包括投资额高达10亿元以上的科捷铝业、玖龙纸业等项目,逐步由招商引项转为招商选项。
在完善制度和监管的同时,新港区还建成产业新区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纳污管网,18.51平方公里内安置房的污水管网全覆盖收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内所有企业的生产废水都会经过该厂处理。为做好废气处理,园区内供热依托华能电厂,工业、生活用能基本为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各企业有工艺废气产出的生产节点,均配置废气收集与处理净化装置。
近年来,新港区已基本形成以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粮食加工与贸易、军民融合等为主导产业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港区蓝”成为幸福底色
白杨湖生态公园如今是新港区民众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无论是迎着朝阳晨跑,开启崭新一天,或是午休时坐在长凳上放松放松大脑,还是下班后带着孩子散散步,这里都是不二选择。去年国庆节,该公园举行首届白杨湖生态公园灯光节,赢得一致好评。
图片
美丽的白杨湖生态公园。
“港区蓝”是新港区民众们最近津津乐道的一个词语,蓝到人心里去的天空让每一位港区人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尤其是雨后初晴天空中的彩虹,更是如今新港区在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的最好印证。
图片
沁人心脾的“港区蓝”。
近年来,新港区大力推进绿色能源应用工程、绿色装备工程、节能工艺工程、智慧港口工程、绿色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绿色交通能力建设工程,着力打造环境健康、生态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低能耗、低污染的现代化新型港口,城陵矶港也因此获批全国绿色循环低碳试点港口。
同时,新港区还实施特色景观工程,推进沿路沿江沿湖景观开发,对联港路、长江大道、兴港路等9条主干道路实行绿化提质改造,绿化投入3亿元,植绿面积60万平方米。积极推进芭蕉湖、南湖等联通工程,展现水流环城的独特城市风貌,实施杨树港水利景观工程,加快白杨湖、芭蕉湖等开放生态空间的综合开发。凭借亲水生态优势,将滨江新城的城市建设和自然生态保护有益结合,不断提升宜居品质。
图片
城陵矶新港区正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绿色发展不断迈进。
如今的新港区,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现有产业不断升级迭代,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自贸元素加入关键领域、关键区域,彰显自贸特色。质量、效率、动力持续变革,经济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绿色发展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