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大提速 跑出新速度

4月过半,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火力全开。近处,机器轰鸣,焊接声、锤打声交织不绝,奏响了一首首发展奋进曲;远处,塔吊林立,一排排钢架结构犹如巨型“龙骨”,搭建着一座座现代化厂房。
图片
图片
“我们在电芯厂房投入了4个班组开展钢结构施工,极片车间有4大工种150多人进行混凝土施工。同时,塔吊数量从12台增加到22台,桩基从20台增加到40台,整个项目进度略微超前。随着天气好转,我们还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把项目建设推到一个新高峰。”项目总工程师戴迪雄说。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位于福鼎市前岐镇福东大道与双岳路两侧,总投资170亿元,规划产能60GWH,占地约2070亩,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4栋电芯厂房、3栋模组厂房及配套设施房、仓库、宿舍等,投产后产值近500亿,可创造就业岗位约1万人。
图片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2020年12月3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确定落户,福鼎市立即动员部署,成立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前岐、佳阳、双岳片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福鼎市政协主席、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前岐、佳阳、双岳片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绍美挂帅出征,抽调精干力量,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抢时间、拼速度、建精品;省、宁德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到现场办公,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用林用地等要素报批,共同呵护“金娃娃”茁壮成长。
图片
“对于这个项目,我们是打一场有准备之战。从前期规划到落地建设,我们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从点—线—面布局,统筹考虑民生社会事业,让项目落地、产业成长的同时,群众可以共享发展成果。”福鼎市委副书记、市长、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前岐、佳阳、双岳片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周春海说。
事无巨细,方能精益求精。“前期安征迁阶段,我们组成专班,吃住在工地,并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走访群众,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2000多亩征地,做到有速度、有温度。”福鼎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前岐、佳阳、双岳片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天禄介绍,2021年1月3日,一期2000多亩地全部交付;1月5日,项目正式进场打桩,掀起大干实干快干新热潮。
图片
图片
征地分户测量
征地协议书签订
截至目前,该项目电芯厂房一已全面完成打桩7326根,其中厂房一1区、5区基础完成100%,2、3、4区开挖80%,容量一夹层施工60%。电芯厂房二已全面完成打桩7338根,其中厂房二钢构吊装15%,容量二夹层施工90%。预计2021年7月30日完成主厂房建设,10月设备陆续进场,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投产。
平地崛新城,豪情展宏图。在全力抢抓项目建设的同时,福鼎市乘势发力,谋划一批配套工程,强化要素优先保障,以“福鼎速度”博得发展先机。
图片
配套设施现场选点
“一方面,我们全力做好项目用电、用水、污水处理、道路交通、防洪排涝等外围配套工程;另一方面,加快上下游配套发展,其中上游产品主要是龙安项目区的正极材料、电解液等,下游产品计划布局到双岳项目区。另外,我们还为锂电项目产业基地后续发展谋划地块,像佳阳片区已经规划预留了1.1万亩储备用地,可以布局12个车间,实现总产能180GWH。”林天禄说。
布局有序,落子有声。站在新起点,福鼎全市上下将全力以赴、全面动员、全线出击,推进项目建设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全方位推动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中展现福鼎担当。
图片
“我们有信心把项目做好,打造一个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地标城市。”展望未来,周春海信心倍增。
1
1
“幸福福鼎”编辑部
文:王婷婷
图:刘超超 王婷婷 幸福福鼎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