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书记”借款5万元 被南雄警方和银行成功堵截

电信网络诈骗

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近日,

我市农商银行黄坑支行银行工作人员

与警方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

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

案件回顾

4月9日上午8时55分,身穿黑色外套的卢先生行色匆匆地来到当地的农商银行,要求柜台工作人员尽快为他办理转账汇款,等待办理的过程中,站立不安的他引起了柜台工作人员的注意。

南雄农商银行黄坑支行前台柜员 肖凡天:卢先生很早就过来了,他一来这里就说他要汇5万块钱,然后我就问他,你汇这五万块钱是汇到谁手上,他说是书记跟他借钱,借5万块钱去买房,当时我就有点怀疑。

经过柜台工作人员的详细询问,原来卢先生是要向手机微信上一名自称是“书记”的人汇款,对方以手头没有现金为由向他借款。

南雄农商银行黄坑支行前台柜员 肖凡天:我看了一下那个收款人的名字,根据我们的经验,南雄这边很少有姓任的人,然后我就跟卢先生再三确认,我说一定要搞清楚对方的身份,不要把钱汇给不认识的人,然后他就执意要把这个钱汇出去,我们也是根据客户要求,把这个钱汇出去了。

心存疑虑的柜台工作人员并没有将汇款做成实时到账,而是设置成24小时到账的方式进行汇款。

南雄农商银行黄坑支行前台柜员 肖凡天:因为我还是觉得那个收款人有诈骗的嫌疑,所以我就先把这个汇款分先做了,然后放在一边,我等这个卢先生再去确认一下对方的身份。

与此同时,刚走出银行没有多久的卢先生,又收到了“书记”再转账2万元实施汇款的要求。察觉不对的他,立马跑向附近的派出所寻求帮助。

黄坑派出所副所长 杨程:4月9日早上9点03分钟左右,受害人卢先生他一从这里跑进来,他就说杨所我被骗了,我就拿他的受害人的手机,查看他的交流情况,一个民警做止付,另外一个民警就把他的交流的这个诈骗信息上传到韶关指挥中心,我联系银行,他就说他们的钱还没有转出去,叫我们带着受害人去银行核实。

通过银行和警方的合力,这笔汇款最终被堵截在了银行,卢先生名下的5万资金未受损失。

南雄农商银行黄坑支行副行长 黄平平:为预防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我们以制度的形式要求员工利用晨会学习人民银行及上级部门下发的反电信诈骗知识,通过学习其他地区发生的案例,总结经验,提升反电信诈骗的能力,进而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南雄支行副行长 罗文虹:此次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案件,更是增强了我们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信心。在此,我们也希望辖内各金融机构以案为鉴,一方面要加大典型诈骗案例宣传,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防骗意识;另一方面要增强金融为民理念,继续加强对银行柜员教育培训,提高识骗能力,加大正向激励,守好客户被骗资金流出关口。

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需要我们擦亮眼睛,

识别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

这份电信诈骗防范指南,请收好!

电信诈骗套路深

学好知识好防身

部分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