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者——记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副局长赵文锐

图片
“为人民服务、守护百姓平安是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更是我一辈子的坚守。”这是赵文锐当选沈阳市公安局2017年度“我最喜爱的公安民警”时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也印证了他的从警生涯。从警十五年来,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公平正义挂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赵文锐先后参与侦破各类重大刑事案件数十起,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实战中磨砺出坚忍不拔的意志,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几年,他走上了领导岗位,却依然冲锋在打击犯罪工作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作“战斗员”,他心细如发,抽丝剥茧,不放过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任何蛛丝马迹。
1993年11月,沈河区二经街一居民楼内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故意杀人案,一名女性在家中遇害。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所限,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未取得突破。民警运用最新公安科技成果对此案进行重新梳理排查,发现夏某某具有重大嫌疑。获此线索后,赵文锐立即组织专案组民警深入分析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并成功将其抓获。可是,当赵文锐在整理案件相关卷宗时,案发现场拍摄的一张照片引起他的高度警觉。照片中,被害人身中多刀,死状凄惨。据此,赵文锐判断犯罪嫌疑人对女性抱有仇视心理,很可能有余罪未被发现。随后,他全程参与审讯,与犯罪嫌疑人展开心理拉锯战。经过数日攻坚,犯罪嫌疑人终于缴械投降,交待了另外两起杀害女性的案件。就这样,一名隐姓埋名20多年的凶手,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如果说心思缜密是赵文锐侦查破案的铁拳,那么临危不乱就是他追凶缉恶的利剑。在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工作,赵文锐多次现身危机四伏的抓捕现场,凭借非凡的胆略和过硬的本领,一次次将涉毒人员绳之以法。
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一名毒贩眼看无路可逃,驾车疯狂冲向民警并叫嚣“撞死一个就够本!”带队实施抓捕的赵文锐见状大喊一声,吸引毒贩撞向自己。就在车辆即将撞到自己的一瞬间,赵文锐突然侧飞扑出去,滚出很远。犯罪嫌疑人的车辆也“轰”的一声撞到路边隔离带上。此时,赵文锐不顾身上多处擦伤与同事一起迅速扑进车内,将毒贩制服。“受点伤不算啥,就当是咱警察的军功章了。”每当别人问起,赵文锐总是这样云淡风轻地说。2020年年末,赵文锐在调查一名涉毒人员时通过深挖扩线、追踪调查,发现了一条重要犯罪线索。他带领民警历时20余天,辗转2000多公里,成功锁定以张某为首的家族式制毒团伙,并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全部抓获,现场缴获毒资17万元、冰毒300余克。
面对犯罪嫌疑人时,赵文锐毫不畏惧,挺身而出、捍卫正义。面对人民群众时,他满腔热忱,扶危济困、竭诚服务。可是每当面对家人时,他内心里却装满了愧疚。
2020年年末,沈城疫情防控工作再次面临考验。赵文锐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全身心投入到辖区内全民核酸检测点的安保工作中。为了确保核酸检测点秩序井然,赵文锐每天顶着寒风对各个点位逐一进行巡视,反复提醒排队群众注意安全间隔、做好自身防护。面对有抵触情绪、不愿意排队的群众,赵文锐总是耐心疏导和劝解。在隆冬时节刺骨的寒风中,他一站就是16个小时,从不说苦、更不言累。那段时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个月只回家两三次,年幼的小女儿对他都十分陌生。每次他回家,小女儿总是紧紧“盯”住她的警察爸爸,生怕一不留神,爸爸又偷偷溜走去工作。
多年从警路,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赵文锐用行动诠释着为民奉献的别样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赵文锐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他将百姓安宁作为不变的追求,以无悔青春折射神圣警徽的光芒,用热血赤诚捍卫人民卫士的庄严承诺。
(二三里编辑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