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花博|花博南园的水杉,重塑“花香森林”之境

花博南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占地5400亩,是华东地区已形成的最大的平原人工森林,成片素有“活化石”美誉的水杉林,是公园的母树,也是公园的象征。如今一碧万顷的水杉树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到来。

植物界的“活化石

眼下,正值花博南园举办花朝节,园区内游人如织。大家纷纷感叹这绿色天然“森林氧吧”带来的新鲜空气。“森林氧吧”的形成归功于园区内成片的水杉林。

水杉之所以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是因为它早在亿万年前就在地球大陆生存过。园区内工作人员介绍:“一亿多年前,地球的气候十分温暖,水杉已在北极地带生长,后来逐渐南移到欧、亚和北美洲,到第四纪时,地球进入冰川期,各洲的水杉相继灭绝,而只在我国华中一小块地方幸存下来。” 那为什么会在花博南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种植这么多的水杉树呢?

众所周知,花博南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是以东平林场为基础,在北部长江口的芦苇荡中围堰而成的。当时土质属盐碱地,勇于尝试的先辈们多次进行经济作物、水稻种植等林粮间作,发现种植水稻等其他植物都很难成活,只有水杉能适应生长。于是专家们在上世纪70年代进行了林相改造,以“活化石”之称的水杉和常绿柳杉代替。水杉凭借形态高大挺拔、种植规模大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悉心养护,演绎“花香森林”

围绕花博会“花开·中国梦”主题,花博南园以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为基底,通过景观提升改造,营造“一溪、多园、百樱、千紫、万林”的景观,演绎“花香森林——幸福生活每一天”的意境内涵,使游客真正实现在森林里游花博。在改造过程中,水杉树的保护和利用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此次花博会期间,游客能在花博南园看到最美森林,园区工作人员也是费了不少功夫。区生态旅游集团瀛景公司总经理王海介绍:“花博南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占地5400亩,水杉种植面积达2200亩,树高、林密,养护上具有一定难度。以前我们主要是靠人工喷洒农药,树顶很难被覆盖,所以水杉树从下往上看是绿色的,但从上往下看是就是黄色的。现在我们采取先进的飞防技术,用无人机喷洒农药,能从上至下防治叶面病虫害。除此之外我们加强了平时的监测,在园内设立固定监测点,通过观测有害生物的数量及树木的生长情况观察树木问题。经过我们合理规范的养护流程,以前生长不良或有严重病虫害的水杉8、9月份开始落叶,现在水杉能延迟到11月份才落叶。”随着科学防控技术的不断更新及种植养护方法的不断提升,森林公园内病虫害得到有效治理,树木生长状态愈发健康,目前园区内测量到的最高水杉有34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

王海说:“为了保留园内水杉树的原始样貌,当提升改造工程与水杉产生冲突时,我们会以保护水杉树为先。”记者看到,因水杉根系娇贵,所以园区内施工堆放的建筑材料是能避则避,浇柏油路的时候也避开水杉根系,利用加工过的树皮保护其根部,防止土壤水分蒸发,也起到美化作用。遇到避不开的房屋时,则直接挖洞,让水杉树贯穿屋檐,自由生长。

为了能更好地突出“花香森林”的概念,花博南园依托水杉林作为基底进行整体花卉的亮点打造。王海解释:“园区内花卉的布置并非信手拈来。因为水杉树高林密,所以我们根据树林不同区域的郁闭度,挑选合适光照需求的耐荫花卉。我们规划出‘芳香风貌区’贴合主题,整个风貌区共有三个不同阶段的花期,依次是郁金香、百合花、花坛花卉(一串红、孔雀草、彩叶草、鸡冠花等),持续到花博会结束。我个人最推荐的是位于桂花路两侧长约800米的耐荫花境,是目前全国最长、耐荫品种最丰富、开花品种最多的林荫花境,它完美诠释在杉树树荫下也可以生长、观赏植物花卉。”

水杉作为花博南园植物中的核心,秉持着“不改变水杉林一丝一毫”的原则,将杉文化穿插于此次花博会中。一切重回自然,也是选择首次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花博盛会的理由吧!

记者:黄金奇

摄影:郭怡倩

编辑:陆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