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计划在从化建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

记者从广州环投北部绿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广州市计划在从化建设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缓解从化区危险废弃物只能依靠跨区处置的情况。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处理总规模为7.65万吨/年,其中第一阶段建设总规模为7.05万吨/年,包括焚烧处置规模为2万吨/年,油泥处理规模为3万吨/年,废旧包装桶处理规模为1万吨/年,物化处理规模为1万吨/年,废灯管收集200吨/年,废电池收集300吨/年。

广州是中国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广州危废产生量逐年上升。同时,2020年修订实施的新固废法对工业废弃物处置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预计危废产生量将进一步增加。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广州、深圳、韶关、东莞等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市要加快建设处理处置设施或依托现有设施改扩建成综合性处置设施。

加快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扩建广州、惠州危险废物安全填埋设施,到2020年力争全省年填埋处置能力增加10万吨,处置能力现仍有缺口。目前,广州市危废持证处置单位共有12家,但均不在从化辖区内。从化区危废只能依靠跨区域转移进行处置,导致区内企业时常遇到危废被拒收或接收价格高昂的难题。因此,在从化辖区内建设危废处置项目十分必要。

广州从化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计划选址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潭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53亩。危险废物处置方式包括焚烧、填埋、油泥综合利用、废旧包装桶清洗、物化处理等,分两个阶段建设。

项目拟建设总规模为7.65万吨/年。其中第一阶段建设总规模为7.05万吨/年,包括焚烧处置规模为2万吨/年,油泥处理规模为3万吨/年,废旧包装桶处理规模为1万吨/年,物化处理规模为1万吨/年,废灯管收集200吨/年,废电池收集300吨/年;第二阶段建设安全填埋场0.6万吨/年。厂房为跨度小于12米、6层以下的多层厂房,面积约12000平方米,项目服务范围为从化区并辐射从化区周边200公里区域广东省内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任务。

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厂区土建工程、给排水工程、暖通工程、消防工程、变配电及自控工程、厂区管网工程、道路工程、厂区绿化工程、厂区土石方工程、处理工艺(第一阶段厂区包括焚烧车间、物化污水处理站、洗桶车间、油泥处理车间、甲类仓库、丙类仓库、焚烧罐区、油泥罐区、初雨事故池以及项目配套的附属设施;第二阶段包括刚性填埋场)及相关工程等。

根据设计预想,进入本工程的工业固体废物经特性分析鉴定后,进行焚烧、油泥处理处置,废桶经清洗回收利用;物化废液经物化处理后,连同各车间产生的生产废水进入物化污水处理车间进行综合处理后回用。部分需要填埋处理但不符合进入柔性填埋场的废物进入刚性填埋场。

据介绍,从化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总体设计达到综合技术水平、厂区环境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打造周边自然融合、环境协调新概念;采用技术先进、环保达标、安全卫生、运行可靠、经济合理设计理念,打造先进、具有特色的危废处理厂。

厂房外观设计上需与园区整体规划及电厂设计和谐统一、有机结合,考虑去工业化的设计元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州市的工业旅游、环保示范、科普教育、党建教育基地。

从化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的建筑设计需要符合园区总体规划,厂区建筑以现代风格为主,力求简洁、明快;外立面设计须与园区工程和谐统一,有机结合。建造过程中优选国内外经生产实践考验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生产工艺简单、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全流程监控、投资经济合理,使该厂在综合技术水平方面达到较高水平,以达到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的效果,确保安全、文明生产。

同时,处置中心还将注重保护环境、防止二次污染。污染物排放指标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并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贾政、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