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区召开群众大会,敲定乡村振兴工作重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通讯员 秦蓁 颜医姣 记者 李永亮)今天,荷塘区召开第四届群众大会,敲定今年工作重点:走群众路线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以村民自治开展实效乡村建设。
图片
自2018年以来,荷塘区每年均会根据工作实际,选择一项符合中央和省市倡导、与群众关系密切,又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工作为主题,广邀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共谋发展。过去3年,主题分别为网上群众路线、城乡帮困、精准就业服务。今天主题为“乡村振兴”,旨在吹响号角,创造性地将中央、省市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贯彻于荷塘实践。
近年来,荷塘区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开展,在“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的工作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在农村地区全面推开城乡帮困工作。目前,全区农村地区有志愿帮扶队员813人,志愿者队伍实现全域覆盖,累计链接帮扶资金85万余元,帮扶群众940余人,为 350 余户困难家庭带去了新的希望,让乡里乡亲互帮互助的行为蔚然成风。
图片
会上,9支优秀志愿帮扶队、24名优秀志愿者、8支优秀驻村工作队、10名优秀驻村队员获得表彰。
24支农村志愿帮扶队、荷塘区新一届支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登台亮相。新市村志愿帮扶队90后队长宾新洲、星星村志愿帮扶队队员张佳深情讲述帮扶故事;蝶屏村党总支书记谭秋云、金钩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桓玮分享了构建农村发展新格局的思考。新一届驻村工作队员庄严宣誓,立志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大会达成共识,今年荷塘区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将从完善道路、自来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破局,吸引本土实力社会资本加入,丰富精品民宿、家庭农场、特色种植等业态,壮大以耕食文化为主脉的乡村休闲产业,构建起农资供应、农机服务、金融保障等十大产业发展保障服务体系。同时,攻坚各项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构建起全体村民深度参与的垃圾清运体系,让农村庭院更精致、乡村道路更洁净、田野风景更美丽,让广大农村土地更有生机和希望。
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表示,荷塘区践行走群众路线始终在路上,将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志愿者队伍,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趟出一条新路子。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周立华说,近年来,荷塘区深化改革,在推进养老、帮困、就业等工作,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希望荷塘区再接再厉、先行先试,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诗篇,打造乡村振兴“荷塘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