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沙尘“主力军”收兵,武汉空气质量明天彻底好转

长江日报4月17日讯4月17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来第四轮沙尘天气抵达武汉,江城出现“轻度污染”,目前沙尘“主力军”离汉,预计18日全市空气质量彻底好转。
省生态环境厅武汉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显示,从16日晚19时起,北方沙尘“主力”抵达武汉,全市空气中PM10浓度达到103微克/立方米,为“轻度污染”;随着北风吹拂,空气污染指数逐步上升,到17日上午11时,PM10浓度达到163微克/立方米,为“中度污染”。
截至18时,空气质量正在缓慢好转,全市21个国控和市控监测点,均转为“良”等级。这意味着此轮北方沙尘天气“主力军”在武汉停留23个小时后,已经离开武汉。
据悉,这是武汉市今年以来遭遇第四轮沙尘天气,前三轮分别为3月15日至17日、3月21日至22日和3月29日至30日,空气质量指数最高分别为99、114和103。
图片
17日,府河东西湖大堤外,一片绿浪伴春风。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预计明日空气质量好转
根据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最新预测,18日武汉市为多云,地面转为偏东风2-3级,空气质量为良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19日武汉市为多云转小雨,大气扩散条件好转,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NO₂。
市生态环境专家称,由于本轮沙尘天气移动速度快,沙尘总体浓度不高,17日夜间将进入长江中下游流域以南地区。预计18日,北方沙尘给武汉影响将结束。
据悉,每年春季2月至5月为北方沙尘天气多发时期,武汉市都有可能受到沙尘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自2000年以来,共出现因沙尘而造成的6次重度污染天气,分别是2001年2月1日、2001年5月1日、2002年3月31日和2009年4月25日,2010年3月22日,2013年3月11日。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提示,沙尘天气污染期间,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因职业需要必须在室外活动的人群,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长江日报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于海涛)
【编辑:丁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