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200公里,香洲版“山海情”正在上演

2021年4月13日-16日,香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齐英带领香洲党政考察团先后到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凤冈县对接东西部协作,推动“香务协作”“香凤协作”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月15日、16日,香洲区分别与贵州省务川县、凤冈县召开座谈会并签订了东西部协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探索完善协作机制、产业协作、康旅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着力打通绿色乡村振兴和蓝色海洋经济“双循环”,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打造东西部协作新典范。
图片
图片
仡佬之源 风物佳境尽在务川
2019年4月,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2019年年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隋代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素有“仡佬之源、丹砂古县”美誉。
图片
务川县龙潭古寨
在中国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馆、龙潭文化村,观赏着眼前一件件珍贵藏品,感受着古寨内的幽深古朴,考察团一行体会了务川深厚的历史底蕴,了解了乡村旅游为当地农民带来的深刻变化。
图片
“做好文旅协作这篇文章,打造好香洲—务川旅游路线,让更多的珠海市民到访游览务川。”务川旅游资源丰富,山水风光秀美,民族风情独特。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务川将成为香洲人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图片
结合本土特色资源,务川还大力发展艾草、渔业、氧化铝、辣椒花椒等特色产业。漫山遍野的花椒林,椒香四溢。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33万亩、产业覆盖农户11353户55972人、2000亩以上示范基地超20个……花椒产业已成为务川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导产业。
凤鸣高冈 “黔中乐土”夙愿正酬
凤冈素有“黔中乐土”之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环境怡人。长期以来,受交通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等制约,全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状况突出。经过全县人民的努力,2018年9月2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宣布同意凤冈县退出贫困县。
图片
九龙景区
“东有龙井,西有凤冈”。凤冈气候温和,丘陵广布,土壤肥沃,凤冈锌硒绿茶品质优良。近年来,凤冈县发展茶园50万亩,综合产值达85亿元,20万人依靠茶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图片
《茶乡晨韵》罗逸 摄
考察团一行来到永安镇田坝茶区“茶海之心”,走茶园栈道、体验采摘茶叶,进一步了解凤冈“茶旅一体化”观光农业模式。
图片
凤冈牛,牛天下。近年来,凤冈通过优种优育、科学饲养,实现了贵州本地黄牛产出高品质雪花牛肉的突破。截至目前,凤冈牛存栏16.9万头,年出栏6.8万头,肉牛产值突破20亿元,跻身贵州省肉牛产业重点县和养牛大县。
图片
“这个地方的路线是正确的!”毛主席曾对凤冈县原崇新乡开展的互助合作化运动所作出了这样的批示。15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毛主席批示纪念馆,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批示全文,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刘齐英在现场要求,要增强做好新一轮对口协作工作的责任感,用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创对口协作工作的新局面。
图片
全面启动 共谱东西部协作“山海情”
随着协作协议的签订,“香务协作”“香凤协作”正式全面启动。根据协议,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完善协作机制,按照“事先沟通、按需选派、对口安排”的原则,两地共建选派挂职和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学习工作机制,构建“大协作”工作格局。
图片
图片
二是积极推动产业协作。立足香洲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和务川、凤冈的绿色有机产业基础,通过协作共建农业科技园区、探索“飞地经济”、促进企业合作等方式,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罗逸 摄
三是积极推动康旅协作。发挥“宜居城市”和“天然氧吧”的优势,嫁接“珠海蓝”和“遵义绿”,共建医疗与养生、旅游与文化、文旅康养与城镇配套功能建设的全新康旅生态链。
图片
四是积极推动劳务协作。围绕实现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目标,以及缓解粤港澳大湾区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短缺问题,搭建多渠道劳务合作平台,着力打造劳务输出基地。
图片
五是积极推动消费协作。依托香洲区毗邻港澳的特殊地缘优势,加强市场对接及品牌培育和宣传推广,推动农特产品提质建标,让香洲人民品尝到质量上乘的有机农产品。同时,也让务川、凤冈人民更便捷的消费到海鲜和科技创新产品。
山高海阔,跨越千里的情谊割不断。
这场跨越山海的东西协作大幕由此拉开,
香洲版“山海情”的故事未完待续
……
文字/图片:蔡振丰
编辑:朱华一
部分图片来源于:今日务川、凤鸣高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