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本科相比公办本科,差别在哪?是师资实力、招生费用不同吗?

离2021年高考越来越近了,有些家长已经着手了解高考志愿填报知识,了解大学和专业知识,期望高考后帮助孩子更好填报大学志愿。
图片
然而国内大学有近3000所,按大学实力我们可以简单分为985高校、211大学、重点大学、普通院校、高职高专,若按大学办学性质可分为公立和民办院校两种,公立大学是国家政府或地方政府资助费用扶持的院校,民办院校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依法举办的学校,也是得到教育部认可的大学。
图片
可是民办院校并不是学生和家长喜欢,众多考生选择民办院校主要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不想上专科或复读而不得不选择上民办院校,那民办本科院校对比公办本科而言,差别在哪呢?是因为教学实力、招生费用、学习氛围不同吗?为了让大家更好理解民办和公办院校的不同,帮助更多考生填报大学志愿,花小妹就和大家聊一聊民办院校和公办院校的四点差别。
图片
第一点:招生学费“天壤之别”
区分民办院校和公办院校的最好方法就是看招生学费,民办院校是社会人士或组织而举办的大学,政府扶持力度较小,因此民办院校招生学费较高,一般在12000元至25000元之间,像一些独立院校(属于民办)学费在20000元左右,家庭不富裕的考生根本上不起。
而公办院校不论是重点本科大学还是高职高专,每年学费基本上在3700元至6800元之间,可能有部分专业比如软件工程、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学费会在8000元左右,通常情况下公办院校学费不高于10000元,不过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班除外,它们的学费会超万元,当然招生分数相比其它专业会低些。
图片
所以若要说民办本科院校和公办本科院校最大的差别,第一个就是学费了,民办院校的学费真的太高了,并且近些年随着公办院校学费从3700元涨到4500元左右,民办院校学费也大涨了,比如湖南省民办院校学费基本上在16800元以上,可以说上完四年民办院校,至少要花费15万元以上,一些农村家庭根本支撑不起。
图片
第二点:招生分数“高低”不同‍
曾经有一位考生家长对老师说:“孩子能上公办本科院校,肯定不会上民办院校啊”,或许有人认为这句话比较偏激,可事实上,上民办院校的学生大多数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而不得已选择,而且从民办本科院校和公办本科院校招生分数数据,我们很清楚公办本科院校招生分数要高些。
图片
比如2020年河南省内大学对本省理科考生招生,公办本科院校招生最低分一般在500分上下10分,比如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招生最低分502分、新乡学院招生最低分501分、平顶山学院招生最低分494分、信阳农林学院490分,而民办院校招生分数就较低些,比如郑州科技学院467分、郑州财经学院459分、郑州工商学院446分等等,招生最低分要比公办院校低40分左右。
可以说考生能上公立本科院校,不会轻易选择民办本科院校的,而选择民办院校的学生,要么冲着“专业”报考,要么高考成绩不理想,不选择没办法啊,好歹民办本科院校也是本科啊。
图片
第三点:学习氛围截然不同‍
招生分数不同,意味着招生生源质量不同,这也会导致公立大学和民办院校的学习氛围会大不同。
民办院校学习氛围不如公立大学学习氛围浓,一是因为民办院校俗称“高学费”大学,考上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基本上比较“富裕”,学生到了大学后会放纵自己更会“玩”;二是民办院校管理上确实有待提高,比如宿舍管理、课堂管理等等;而公立大学因为招生生源质量好,学生自律性强,并且大学老师会灌输“考研”观念,因此公办院校学习氛围会好一点。
图片
不过,若是我们到了大学,最好上好大学第一堂课:大学学习与职业规划,好好想一想如何把专业学精,如何多考取证书,如何提升自身能力,才不辜负我们十几年的努力学习,特别是二本学生,不论是民办还是公立院校,大家最好去考研提升学历,提升就业竞争力。
图片
第四点:社会认可度不同‍
虽说各省本科三批已经取消(本科三批曾经是民办院校招生批次),本科三批和本科二批合并招生,甚至有些省市更果断,直接取消了本科各批次统筹成“本科批”,可民办院校依然在人们心中得不到认可,这里不是说民办院校实力不好,只是我们心里仍然会有看不起民办院校的感觉。
大家“鄙视”民办院校,学生心里还好受点,可是毕业入了社会,就业会遭到实力较强、知名度高的企业的“潜规则”,他们嘴上说不歧视民办院校,可事实上却从不招生民办院校的毕业生,这一点民办院校毕业生应该深有体会吧。
图片
当然,除了招生学费、招生分数、学习氛围、社会认可度,公办本科院校要比民办本科院校要强些外,还有两点是我们不能忽略的,那就是师资力量和科研经费,公立院校拥有更强的教师队伍和更多的科研经费,这一点是毋容置疑的,毕竟民办院校没有保障、经费有限,而这间接导致两类大学教学实力不同,民办院校的学生在专业实验上或科研上得不到锻炼。
总之,以目前高校教育发展,公立院校越发展越好,民办院校也在逐步规范,不过若是高考志愿报考,能上公立院校当然上公办大学,毕竟公办大学更受欢迎和认可,可若是高考成绩不理想,选择民办本科也不错,毕竟它是本科性质,平台会比专科院校强,提升学历、考证、考研等机会更多,你说呢?欢迎大家留言交流。(图片来源网络,若侵权,请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