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五华区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4月16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云南省6个集体和11名个人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

先进集体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探索新时代食品安全监管新路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安全。在五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市场监管局的关心帮助下,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管技术水平,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子,十年来未发生过重大、较大食品安全事故,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隐瞒、谎报现象,食品安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联动监管模式

让安全跟上发展的速度

五华区既是昆明市传统商贸大区,也是食品流通大区。近年来,辖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第三产业发展十分迅猛。食品经营主体量大面广,对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成新的挑战。

五华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和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 “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市场监管”的观念,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区委、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多家政府部门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区委、政府每季度听取及研究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解决机构、经费、履职等重点问题。细化、量化、具体化食品安全工作各项目标和改革举措,制定出台了《五华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主要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了有效的监管合力,从而使辖区食品消费安全得到全方位的保护。

坚持“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不断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发展实际,努力开展“五个一”工作,实现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实现一次办结。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率先实现预包装食品经营户的证照同发,引导市场主体准入全程网办、零见面审批,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

落实一个主体责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与全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市场开办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从根本上落实经营者责任意识,敦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筑牢一道安全屏障。近三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农产品、鲜粮制品、白酒等抽检频次,强化检打联动,提高监管科学性、靶向性。

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精品。2020年以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整治工作为契机,率先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推广性和影响力的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和标准化集贸市场,为全省“两个专项”行动能力提升培训会提供了现场观摩示范点,在全省系统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促使全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夯实一个宣传工程。举办各种主题鲜明、影响力广泛的主题宣传活动。2017年,五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承办了云南省食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大型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有效提升了全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2018年负责承办了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大型启动仪式;2020年率先开展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型宣传活动。每年积极开展食用野生菌、草乌附子等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宣传,有力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听取群众呼声,找准监管工作的发力点

开展“三个专项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在广泛征集区内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剖析辖区内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重点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使得监管工作更加聚焦问题、更有鲜明特色。

大力开展学校食堂监管专项行动

为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与五华区校安委建立联动检查机制,在每所学校设置食品安全监管员,每年春、秋两季对全区多个学校食堂中高风险食品全覆盖抽检,对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的学校校长进行约谈,不合格样品全部立案查处。加强对集体供餐企业的监管,积极鼓励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五华区多家集体供餐企业通过HACCP(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认证。对全区无证幼儿园进行了联合整治,关停和取缔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幼儿园。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监管方法,五华区率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依法进行食品经营许可。

大力开展“净餐馆”行动

制定下发《五华区开展餐饮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及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方案》,压实餐饮服务经营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传达了“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工作要求, 充分发动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主动性。同时尝试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与各街区管理方建立联合检查制度,通过省局一体化系统中“净餐馆”专项信息系统,授权编外用工人员、街区管理公司、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使用移动监管App,让他们加入到对商圈餐饮企业的日常检查中,与执法人员建立联动机制,实现常态长效监管。通过实行“一巡二查三改四复审五达标”的监管模式。

大力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

关注人民群众民生热点问题,对全区多个集贸市场进行硬件提升,并对每个集贸市场配置了农残快检室。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市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11项主体责任,有力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集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

食品安全监管永远在路上,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锐意进取,为五华区全区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 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 | 胡韦弦

编审 | 王继红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