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540多公里,苦盼84载,桂林89岁老人的团圆梦实现了

图片
80多年前,因战乱与家人走失,年幼的冯凤英被人贩子卖到了广西,从此与家人失联。4月14日下午,89岁的她与广东的侄儿侄女等17名亲人相认,老人的团圆梦,等了80多年终于实现了。
图片
4月14日下午,在桂林市七星区空明社区办公室内,工作人员精心布置了认亲仪式的场地。下午3点,广东省佛山市的谭氏家族17人乘车来到空明社区,等待认亲。谭女士说,马上要见到姑姑了,她的心情很激动。
图片
冯凤英老人侄女 谭女士:今天一大早就开车过来了。也是很辛苦不辛苦,不辛苦。想到都开心,一点不辛苦。
图片
89岁老人冯凤英在儿子和女儿的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到空明社区。谭女士等人看到姑姑冯凤英到了,赶紧迎上去献花、问好。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频频擦拭眼角的泪水。
图片
冯凤英老人的儿子朱先生介绍,母亲是1932年前后出生,1937年至1938年日本侵占广东期间与家人分离。当时约6岁的她被人贩子卖到广西梧州,后又转卖到桂林阳朔县白沙镇,当了一名童工。冯凤英曾告诉儿子,她不记得小时候的名字,只记得是佛山南海沙头圩人,母亲姓董。她离开沙头时,父亲已经去世,不记得他的姓氏了。还记得大人曾说过,如果和家人走散,要去广东绮南楼打听,可以找到自己的家。
图片
冯凤英老人大儿子 朱继荣:没有放弃,一直从1998年开始一直找到现在,从1998年,我不要工作,下广东去找,就知道一个大方向,在广东南海沙头。以前不是顺德管的,以前是南海管的嘛。
图片
2017年,朱先生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寻亲消息,志愿者将冯凤英的相关信息发到了宝贝回家广东群。此后数年,志愿者从未停歇过帮老人寻亲的脚步。今年3月8日,志愿者将冯凤英老人的寻亲信息发到佛山的一个论坛上。3月10日,当地谭氏家族的一个人来电话,称照片中的冯凤英与家中一位表姑特别相似,很可能是他们的姑姑。于是,两家人采血样请求做鉴定。在认亲现场,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的民警宣读了DNA检验鉴定结果。
图片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民警 马宏声:鉴定结果是经过全基因组序列基因检测,冯凤英与谭耀祥,谭耀全符合二级亲缘关系,通报完毕。
至此,在广东省公安厅、佛山顺德公安局等多方的帮助下,在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桂林的老人冯凤英的团圆梦,等了80多年终于实现了。
记者 | 卢寓峰 桂林台记者 黄峥嵘 周理
编辑 |李姗姗 见习陈赛男
责编 | 兰俊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