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经验 互相促进!全省特教学校管理人员在昆培训

掌上春城讯4月17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昆明市盘龙区培智学校承办的“全省特殊教育学校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昆开班。全省16个州市、77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和科研室主任等管理干部共160多人参加培训。
图片
由于特殊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对特殊教育教师队伍专业性有很高要求。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省外高校专家将作专题讲座,南京市秦淮区特殊教育学校、长沙市培智特殊教育学校、昆明市盘龙区培智学校、昆明市五华区新萌学校等学校校长分享学校管理经验,学员还将作经验交流等。
在开班仪式上,盘龙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白洁介绍,盘龙区培智学校有30多年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特教办学经验。她希望通过培训切实提升特教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云南省教育科学院教研员席学荣介绍,目前云南省基础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学校有80所,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46个。通过举办校长、管理者、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等多层次的培训,全省特教学校办学质量大幅提升,但全省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育水平差异比较大。席学荣说,今年,省教育厅将启动特殊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工作,从办学条件、信息化水平、学校管理、课程资源、师资队伍、学生医疗康复、社会适应、生活技能等方面进行评价。以评促建,促进特殊教育学校更加优质均衡发展。同时,省教育厅将通过举办教师普通话比赛、手语比赛、基本功比赛、教案设计比赛等,以赛促训,促进教师自主学习。
图片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盛永进作了《基于标准特教学校国家课程校本实施国际比较》专题讲座。他以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为主线,结合如何把课程的开发落实到课堂教学上作了详细论述。我国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对象发生重大变化,多重、重度残疾学生越来越多,盛永进认为,教育对象呈现出的复杂性需要对学校层面的课程实施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根据校本现状全面实现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生本化,满足每个学生的独特教育需要,成为亟待深入研究的课题。
图片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力
责编:李冬雨
编审:周婷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