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城管帮占道老人卖菜,网友:人性化、正能量!

图片
近日,
贵州凯里一市民在网上发布的一条视频,
让人们对城管和小贩的关系
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视频中,在凯里二商场,一位年迈老人占道摆摊,城管执法人员不仅没有强硬驱赶,还帮老人卖掉了大部分后才劝其离开。
视频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热议,纷纷称赞城管人性化执法,“这么和善的城管,也是社会正能量。”
通过多方渠道,记者找到了视频拍摄者张女士。据张女士介绍,当天早上大概八九点钟左右,她在凯里二商场买菜时,目睹并拍下了这一幕暖心画面。
“我正好去买菜路过那里,看到城管人员过来,以为他们是将老人喊走。”张女士说,当时替老人捏了一把汗,没想到的是,城管和老人交谈了一会儿,就帮助老人招呼起了客人,装菜,称菜,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多分钟。
“能看到这么人性化的执法,我觉得是正能量,就拍下来传到网上了。”张女士说。
图片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通过多方联系,寻找到了视频中的执法人员——凯里市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中队城管执法队员陈新华。
“这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而已。”陈新华说,4月9日当天上午,他与同事正在二商场开展例行巡查,期间发现了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正在占道卖菜,便上前准备进行规劝。“因为凯里二商场人流量非常大,再加上老人占用的是消防通道,此行为对交通和环境都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这些摊贩生活不容易,所以平时看到都是以劝导为主。”陈新华告诉记者,当天,其他的摊贩经过劝导都收拾东西离开了,只有这位老人摊前有很多人买菜,所以迟迟没有搬走。“听老人的口音,应该是凯里周边乡镇的,他那么大年纪了,还要出来卖菜,挺不容易的。”
执法过程中,陈新华看到老人身边摆着两个大箩筐,里面装着估计有四五十斤重的菜。“老人说这些菜都是家里种的,想来卖点钱维持生计,眼看天气这么潮湿,如果卖不掉就只能烂了。”就这样,陈新华临时决定帮老人卖掉部分菜,再让他去附近规定区域摆摊。
图片
“我也是从农村来的,有时候看到路上老人担着菜卖,觉得他们很辛苦。”陈新华说,现在倡导以人为本和人性化执法,城管要换位思考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
陈新华做城管执法人员已有十一个年头了,他说,这几年凯里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在加强,他们的管理也相对轻松了。“虽然还是有少数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但我们劝导时,他们也都能够配合。”
对于凯里广大市民的点赞,陈新华说:“当时不知道有人拍了视频,但这真的没什么,因为一直以来,我的很多同事看到老人不方便时,也会帮忙抬抬菜,挑挑箩筐,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我们以前做,现在做,未来也会做下去。”
顾菲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莉
编辑:王培
编审:李中迪 张传保
热点关注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