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驻防|探索救援新领域,锤炼应急“真功夫”

为带动综合救援专业训练向深层次发展,加速推动综合救援能力生成,近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紧紧围绕森林消防队伍“一主两辅”职能定位,坚持实战化训练导向,按照驻防队伍“南粤砺刃”专项训练方案的思路理念,积极组织骨干力量进行特种救援技能训练,提升多灾种综合救援能力。
图片
图片
地震救援作为一项专业性要求较高、救援过程复杂的救援任务。在实操阶段,教员重点对无齿锯切割、凿岩机凿壁、手动钢筋速断器破拆、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等内容进行培训,分析研究特性,规范操作流程,归纳基本口诀,同时,采取边操作边研究的方式,参训骨干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补充完善“训、管、用、修”的方法手段,切实强化新装备的理解和掌握,打牢新型装备训练及运用基础。“在以往的训练中,我们都是重理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经过这次先理论后实操的系统学习,使我对地震救援有了深刻的理解。”参训班长蓝俊杰说到。
图片
图片
水上救援是一项突发性强、时间紧迫、技术要求高、救援难度大、危险性高的救援项目。该队伍把水域救援培训作为年度重点训练任务之一,坚持从实战出发,现地见习、实地讲解、操法演练等方式展开训练教学。训练中,水域训练教员结合自身多年救援的工作救援经验,着重对冲锋舟水上行驶、转弯、停靠、救人、翻船自救等科目的操作技巧和动作进行具体讲解,真正做到了训练操作规范、能力提升明显、全程安全有序。
图片
图片
绳索救援技术是山岳、水域、地震、高层、矿山、地下等各类灾害事故救援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适应新形势下“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拓展需要。在实训过程中,教练员认真规范程序、科学施救的原则,突出安全救援和专业救援的理念,精心设置教学点,利用斜向救援训练场模拟高空救援现场,采取实操示范、分组施训、实装训练等方式,主要对下降上升器材的运用及T型救援的技术进行学习,有效探索了绳索救援技术的实训方法,大力提升了队伍救援处置能力。
图片
图片
期间,队员们钉在训练场、泡在冷水中,不畏烈日不畏寒,熟练掌握了各项搜寻和救护技术。进一步拓宽了队伍应对多种灾害的眼界和思路,深化了科学救援行动的安全理念,对下一步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升综合救援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此次培训拓展了新视野,学习了新技能,也为队伍由“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转变,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一定会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培训成果,把此次学习的技能在日常救援实战任务中运用好,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为今后各类救援任务中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作者:陈乘银 余群力 陈 杰
●本期监制:张 军
●本期编辑:陈 杰
●校对:常维华 周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