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南孔圣地”的市委书记,现身省政府党组会议

撰文 | 余晖
4月15日下午,浙江省省长郑栅洁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视频画面显示,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坐在副省长王文序和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暨军民之间。
图片
从代市长直升市委书记
徐文光,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今年53岁,浙江诸暨人,198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浙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徐文光长期在浙江省工作,担任过诸暨市物价局副局长,诸暨市枫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上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上虞市市长,富阳市代市长。
2006年12月,时任富阳市代市长的徐文光接替佟桂莉(现任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直接履新富阳市委书记。
在富阳任上,浙江曾组织全省“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在2007年3月,徐文光轻车简从,深入到洪庄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
当时,徐文光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进行拉家常式座谈,还到农家串门,和村民交朋友,走访慰问部分企业主、老党员、困难户。
他说,每次和村民的真诚交谈,都会让自己心存感激,并更加感受到自己肩上的压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徐文光担任富阳市委书记不久,富阳开始探索大部门体制改革,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一些局长常常把政府和部门并列甚至对立,有一次,我去协调一个事情时,那局长说:这个事要你们政府来办的!我大发雷霆,部门只能是政府一个部分,他居然用‘你们’把政府和部门分开了。我们谁跟谁啊?”在富阳任上,徐文光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2007年3月,富阳在不改变原有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的基础上,设立了13个专委会,构建起“大规划、大财政、大国土、大三农、大工业、大商贸、大建设、大交通、大环保、大社保、大监管”的工作格局。
各专委会分别由1名副书记、6名副市长担任主任,实行牵头部门负责制,组成部门包括各职能相关的局、委、办等。
“爬山论”
在富阳担任了5年市委书记后,2011年11月,徐文光成为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2012年4月,徐文光任杭州市副市长,2014年3月跻身杭州市委常委。
2014年4月,徐文光兼任余杭区委书记,在他之前担任该职务的是徐立毅,徐立毅现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2017年1月,徐文光任衢州市市长,1年后晋升为衢州市委书记,至今3年。
徐文光曾提到,“衢”字比较复杂,有24画,据说是全中国笔画最多的地级市。中间拿掉是个“行”,上面是两个“目”,下面是个“佳”。
“什么意思呢?就是两个眼睛(目)朝外看,两个脚(行)往外走,往外看、往外走,天地更大、视野更宽,最后发现衢州是真的好(佳)。”
他担任衢州市委书记后,曾用自己的“爬山论”阐述了研究新时代衢州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战略是制高点,是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管大方向、管全局、管长远。就好比爬山,先要搞清楚爬哪座山,山顶在哪里,没有搞清楚就开始爬了,肯定不行。”
他说,哲学上有句话,“梯子不能架错墙”。
“你爬得很快,第一个到达山顶,可裁判说,你爬的山峰在那一边。这就叫南辕北辙,爬得越快,离得越远,就会无功而返。可见,定位最重要、目标最重要、方向最重要。”
担任衢州书记之后,徐文光多次表示,要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
“南孔圣地”
提到衢州,很多人都会想到“南孔圣地”这四个字。
衢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是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历史上儒风浩荡、人才辈出,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位于市区的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
在2005年9月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衢州考察时指示,“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
徐文光曾表示,“礼是孔子思想的核心之一,‘不学礼,无以立’——礼是为人处世、安身立命之本,城市也是如此。”
他说,“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不仅让衢州的知名度、辨识度、美誉度显著提升,‘有礼’也在回馈着我们这座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年,浙江衢州的营商环境也备受赞誉。
2017年4月28日,衢州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立下“十条军规”:坚持决策前充分酝酿、民主协商、一起拍板,决策后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坚持“政府紧跟企业、企业紧跟市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等。
衢州地处四省边界,地理位置优越,但经济发展速度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干部创新意识不强、开放意识不强是重要原因之一。”徐文光说。
在2018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衢州仅次于北京、厦门、上海,名列第四。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省长为郑栅洁,副省长共9人,分别是:陈金彪、朱从玖、王双全、高兴夫、成岳冲、王文序、陈奕君、刘小涛和卢山。
图片
资料 | 浙江在线 人民日报 澎湃新闻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