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富民路上百合香

“为了不耽误生长期,我现在要加紧把这些花骨朵全部折断。”4月15日,永丰县藤田镇中西山村下着蒙蒙细雨,邹声扬戴着草帽,弓着腰在田里一边劳作一边开心地对记者说。

百合花 袁庆平 摄

在永丰,说起百合,就要提起藤田镇中西山村。近年来,藤田镇以种植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推广绿色种植、生态种植。中西山村土质层厚,没有工业污染,历来有百合种植传统,百合种植技术成熟,所产的百合品质优、口感好。2020年,村里农户种植百合2000余亩,户均增收5万余元。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百合产业,百合已成为村里致富的好渠道。为保证种植户的利益,合作社通过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收购销售的方式和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让种植户没有了后顾之忧。

技术人员在百合基地指导 袁庆平 摄

邹声扬是中西山村百合产业的种植大户。今年53岁的他,在种植百合路上摸爬滚打近20年。他说起百合,就像说起自己的孩子,“我打眼儿一瞧,就知道这百合长势如何,品质怎么样,收成会怎么样……”这些年来,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确保百合的高品质。从播种到收成,他每天都要去百合基地转悠大半天。

说起百合种植技巧,邹声扬头头是道,“首先是育种,分拣时把多头的种球淘汰掉;出苗后,保留独头率高的,这种百合品相好,瓣大肉厚,结实。”在多年的种植实践和理论学习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更可贵的是,他还将自己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有需要的人。

回忆起种植百合的经历,邹声扬若有所思,从一两亩的小试牛刀,到最多时的20多亩,这些年,他有遇到天灾时的沮丧,也有效益高时的甜蜜。他说:“唯有坚持不懈地尝试,不断积累经验,不断进步,才能有收获的喜悦。”记者了解到,藤田百合亩产量可达3000至4000斤,亩产值在1万余元左右。今年,邹声扬种植了18亩百合,预计有近20万元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