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永新为民办实事,服务企业促发展

四月的永新细雨绵绵,记者撑伞漫步于永新县禾川镇城南老街,眼前的小巷青砖黛瓦,古韵悠悠,让人流连忘返。小巷里既有文创产品、老物件、老照片又有特色小吃店、咖啡馆、书画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此交错,成为大家追寻永新记忆、体验永新文化、品尝永新美食的打卡地。
图片
永新县工业园区。 陈春久 摄
近年来,永新县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着力引导和推动全县政府系统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服务企业发展,加快推动永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担当实干,切实为民办实事。为提升城区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该县结合棚户区改造,开启重见永新古城改造项目,以“制造新事件、塑造新业态、重造新社群、创造新福祉”为理念,通过大师集群设计、建造的形式,将原先脏乱差的棚户区改造成永新县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总投资1.57亿元,占地58.62亩,范围涉及建筑物近720栋上万人口。随着古城改造二期项目的实施,永新老城古街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
永新老城古街。陈春久 摄
“这里的变化非常大,整条街从以前的破破烂烂到现在成为旅游打卡点,真要感谢政府为百姓办了实事。”市民陈涛对记者说道,他自己在这条老街上生活了50多年,这里的变化让他感到自豪与欣慰。近年来,永新县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深度挖掘永新厚重的人文底蕴,顺应未来城市发展,回应群众的期盼,不仅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也促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忠诚履职,倾力服务企业发展。“我们开发区推行企业代办制、资金供应链金融扶持、同心帮企特派员等各项工作,目的在于更好服务企业。”永新县工业开发党工委书记旷少文介绍道。永新县紧扣“五型”政府建设要求,不断深化开发区机制体制改革。创立“管委会+平台公司”的融资模式,让企业引进来,更能留得住。
记者走进永新县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园内聚集了华昊、博硕、众达泰等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机器人办公、新能源汽车……各种“高精尖”产业在此落地投产,劲头十足、形势喜人。这是永新县以“五型”政府建设为依托,大胆改革创新的成果。为解决企业落户后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该县推出政企合作的新型融资模式,成立江西新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政府出面融资和监督,弈博智能公司专业管理,综合运用股权、债权、产业基金等新型融资工具,成功化解企业资金短缺和周转难题,既减少了政府投入,又降低了企业成本,实现多方共赢。
永新县将紧紧围绕打造“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目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四最”“三重”营商环境,争创“吉事即办”政务服务示范县,为打造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