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长三角!看蒜都金乡招商如何切题“四大产业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发自上海
黄浦江畔,梧桐葳蕤,空气中也透出生长的蓬勃。
4月17日,“东方明珠”上海,山东金乡在这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双招双引”活动,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这场活动十分精准,聚焦金乡 “四大产业园”,可谓是“有备而来”,诚意相邀。那么,为什么选择在长三角地区举办这次活动?而打破“重点推介项目”的传统招商套路、重点对接内容锁定在“四大产业园”又有什么深意?如何将招商落到实处、取得实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上海的会议现场,观察一个北方县城的“双招双引”路径。
图片
来啦,上海!周六的一场“产业园”主题对接会
17日,周六,2021年金乡县四大产业园“双招双引”上海对接会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上,共邀请国内企业家及高端人才近141人,签约项目7个,拟投资额48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健康食品、冷链物流等多个领域。此外还签约高层次人才2名。可谓是不虚此行。
“畅叙友情,洽谈合作,共谋发展。”活动开场时,金乡县长郑士民的致辞中提到此次活动的“三点意义”。而为什么要走进长三角、走进上海呢?郑士民讲到,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是世界城市的一颗璀璨明珠,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强劲牵引力。走进上海,可以看到历史的融合交汇,城市的繁华景象,文化的多姿多彩。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上海正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正以开拓者的精神、实干家的本色,创造着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
图片
当然,本次活动的重点和创新之处,就是以“四大产业园”为链接器和落脚点,各产业园负责人成了对接会的“主角”,他们依次上台发言。以高端化工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大蒜及食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主导产业为切入点,全面呈现了当前金乡的“一区四园”平台优势,“3+1+1”产业发展方向、“专业化+店小二”服务理念。并立足金乡产业结构,按照上下游产业链图谱,宣传推介对外合作项目,吸引优质上下游及关联企业,不断强链补链。这些,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关注和共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参会名单中看到,这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各自领域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集聚了资源、资金、管理、人才和技术等诸多优势。 例如上海融太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实勇、派诺德智能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成,他们都是在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并且与金乡的相关产业园匹配度非常高,以至于他们下决心在金乡创业。
“金乡在招引我们时,除了上门拜访,还真诚地一次次邀请我们到园区里去,通过几次考察还真正发现,他们的园区服务很专业,产业发展也比较健康,所以我们决定把一个新项目放在金乡,争取早日开工。”陈实勇说。
“除了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外,我更看重产业园的配套能力和产业链对项目的促进作用,去金乡考察了几次,政府的诚信与热情折服了我们。”上海坤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大坤认为,本次对接会是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的亮点呈现,形成金乡产业园、企业家抱团发展、借力发展、与先进地区企业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双招双引”新路径。
招商路上面对众多城市PK,金乡有哪些底牌可以打?
可以说,金乡首先是看重了上海高度聚集的先进产业和优质资源。可是,在共同激烈争抢资源的众多北方和西部城市中,作为一个县域,金乡如何能脱颖而出呢?
郑士民在致辞中还提到,当前的金乡,项目承载能力、产业配套能力、资源支撑能力、环境保障能力大幅增强,蕴含着无限商机和巨大发展潜力。然而,这“四大能力”的价值点在哪里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进行了分析。
从交通上看,金乡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地处“环渤海”“长三角”辐射区域,“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方便快捷。特别是内河航道与京杭运河直接相连,可通行千吨级船舶。环境上看,金乡县域内“九湖五河十八湾”生态治理极具亮点,建成国家湿地公园 1 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2 处,城区绿化覆盖率达 40.1%,全县林木覆盖率达 28.6%,实现了“城水相依、水绿交融”。
图片
作为大蒜之乡,金乡常年种植大蒜 70 万亩,带动周边种植超过 200 万亩,大蒜及其制品出口 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加工出口量占全国的 70%以上,是世界大蒜种植培育、储藏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五大中心”,享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同时,金乡煤炭资源丰富,全县煤炭资源量 27.5 亿吨,三座煤矿设计生产能力达 300 万吨。全县劳动力人口达 36 万,能充分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项目承载和产业配套方面,金乡围绕国家级开发区创建,高标准实施“一区四园”打造,培育形成新材料、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大蒜及食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3+1+1”主导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园被命名为中国新材料产业基地,连续七年跻身全国同类园区二十强,食品产业园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十佳优质食品产业园。
营商环境代表着软实力,近年来,金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实施“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化流程再造,创新推行“承诺制+容缺办”“不见面”简办、“一张网”智办等模式,深化实施重点项目“私人订制”“全程帮办代办”,涉企审批实现 100%容缺办理,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电子化,“交地即发证 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交房即发证”等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营商环境评价持续位居省市前列。
四大产业园,吸引企业的不仅仅是政策
更加聚焦,亮出最优资源,精准招商……这些关键词在对接会频现,而“四大产业园”则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资源。这些专业园区,对于谋求高质量、寻求产业扩能的长三角企业,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2000年以来,金乡相继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区、食品工业园区和商贸物流区四大园区。2021年,金乡将着力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大蒜及食品加工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集群“3+1+1”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我们正逐步实现‘规划布局合理、公共服务优质、产业链条完整、协作配合紧密、创新能力强劲’的发展目标。”金乡县政府副县长王建文谈到。
图片
例如衡兴新材料,去年刚刚进驻金乡新材料产业园,它的下游企业基本上都在园区,这样它的整个产业基本上形成了闭环发展,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发展。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借鉴世界级化工区先进经验,重点发展煤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四个产业集群。目前,园区世界500强、高新技术等企业60余家,总投资超过600亿元,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国化工园区20强”。“抓好补链、延链、强链,主攻大项目,培育新产业,建设新标杆。力争用五年的时间,打造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园区。”金乡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允东介绍,近几年,他们严把入园关,注重招引优质项目和适合产业链完善的项目,近两年推掉的项目就有600多个,而准入的项目则全部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优质项目。
同样,四大产业园中,有两个和大蒜产业息息相关:食品工业园区和商贸物流区。金乡依托雄厚的大蒜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举全县之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园内投资3.6亿元建设的国际蒜都中心,集大蒜展示展览、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大数据、电子交易等功能于一体,有力提升了产业园的整体形象。园区顺应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趋势,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一产种植上加快实现提档升级,二产加工上全力延伸产业链条,三产流通上加速创新开放,现代农业得以高质量发展。
金乡还依托大蒜、辣椒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以培育冷链物流龙头企业为重点,逐步建成“立足鲁西南、辐射苏鲁豫皖四省、服务国内外的国家级大型现代农产品商贸冷链仓储物流中心”。2020年,金乡累计进出口总额为53.6亿元,增长24.1%,全市综合排名第二。大蒜出口量价齐增,全年出口量为47.8万吨,增长60.3%。
为了实绩!“请进来”更要“走出去”
对于鲁西南的这个县城而言,谋求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蜕变,一个是对大企业、好项目的迫切期待,另一个就是对高端人才的渴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观察发现,仅今年的3、4月份,金乡就在招商、引才方面频频出招——
据金乡当地媒体报道,3月26日,2021金乡(天津)精准招商对接会举办。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先进地区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启发本地企业家在产业链未来布局上重新思考。通过县投资促进平台精准招引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本次金乡(天津)以企招商精准对接会的成功举办是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的亮点呈现。
图片
4月2日,“2021年百名企业家、高端人才金乡行”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220名企业家、高端人才齐聚金乡,围绕创新创业投资、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共商大计。活动中,与会者一行先后参观了新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走访了北工大产业园、衡兴新材料、键兴新材料、稻香村、国际蒜都中心、数字农展中心等项目。部分已在金乡县投资的企业家、高端人才更是当起了现场义务讲解员,大家也都在用心了解着金乡的变化。
仅隔了两周时间,2021年金乡县四大产业园“双招双引”上海对接会再次举行。看看金乡的招商路径:聚焦产业,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注重实绩,追求实效;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等产业发达区域,围绕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园进行招商;以商招商、广交朋友,精准对接优质项目和企业……总而言之,金乡就是要立足自身产业优势,按照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建链、补链、强链,在产业链上做足文章,在产业园上做好文章。
在其他的招商过程中,有企业提到,最怕当时承诺的政策政策落实不了。金乡是“鸡黍之约”的发源地,郑士民代表金乡在会上郑重地向大家承诺:金乡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落实项目协议确定的相关事项,靠上服务、全力相助,为项目落地建设创造最优的环境和条件。
用心,用情,在什么行业里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共赢,大家都在期待收获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