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科技引领靖州梅农种植致富树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通讯员 胡晓金)4月16日,湖南省靖州县铺口官团杨梅产业农民田间学校活动点热闹非凡,当地26名梅农正凝神倾听一场科技讲座。这场由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农技专家和农技特派员针对杨梅田间管理的现场观摩课,正如一场春雨,滋润着梅农们数万亩“杨梅园”。

培训课上,县农技专家和农技特派员就当前杨梅保果、疏果、施肥等问题,面对面的向大家传授科学管理技术,手把手教导掌握杨梅树的修剪方法,并对已建杨梅大棚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逐一解答。通过这种面对面指导的方式,有效提高了梅农的管理技术水平,进一步激发了梅农依靠科技致富的热情。

“送科技下乡这个活动,是真正为村民送福利的,我们能从中学到切实的管理技术,怎么上肥,怎么剪枝,老师都讲得特别细。特别是建了杨梅大棚后对杨梅果实的影响,对我触动很大。”梅农杨良云在看到棚内杨梅挂果的盛状后,竖起大拇指点赞,羡慕不已,表示要学习借鉴。

据悉,杨梅作为靖州的主导产业,县农业农村局在提质增效方面一直不懈努力,从2017年开始开展帐篷杨梅栽培示范,2020年在铺口官团村百灵杨梅种植合作社开展杨梅设施栽培示范,重点打造靖州精品杨梅。杨梅设施栽培可提早或延迟成熟,避免因不良天气造成大量落果,改善品质,提高商品率,显著增加经济效益。经统计,合作社当年杨梅亩产鲜果600公斤,优质果率80%以上,新增销售收入30万元,合作社人均增收4100元,社员们把杨梅树称之为致富树。通过杨梅设施标准化栽培示范,进一步推动全县杨梅标准化生产和科技化水平,增强靖州杨梅品牌,为靖州杨梅产业提质增效,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