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松山湖科学城,石龙镇直呼“撑你”!

松山湖科学城,石龙镇直呼“撑你”!
撑!撑!撑!最近,东莞都在撑谁?4月17日开始,石龙多处大型电子屏上同时打出这样一句话:“石龙,撑你!”
图片
石龙在撑谁?4月21日至22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活动将在东莞举行,石龙镇用实际行动撑松山湖科学城。
石龙作为全市科技创新走得较早的镇街,也是松山湖功能区“1+9”统筹联动发展的镇街之一,如何主动承接松山湖科学城辐射带动效应?
图片
3月5日,在石龙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十四五”时期石龙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一点就是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发挥石龙镇融入松山湖、毗邻广深的区位优势,主动加强资源承接和创新融合,不断提升石龙的创新竞争力,争取进入全市“创新强镇”行列。
图片
为此,石龙镇以实体经济为根基,积极抓抢松山湖功能区“1+9”统筹发展机遇,狠抓科技创新引领,厚植发展新优势,在发展规划、区域开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与松山湖深度对接。
图片
近年来,石龙镇在参与支持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在创新驱动方面,石龙镇在2020年成功引导21家通过国家高新企业认定。同时,石龙企业注重传统产业技术改升级,2020年获省、市级技术改造资助项目 15 个,资助金额达 1872 万元。开普云公司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众生药业、开普云公司同时入选东莞市首批百强创新型企业;广安电气公司被授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图片
得益于松山湖的辐射带动,石龙镇依托更大平台、良好的城市品质内涵、舒适的人居环境和优质的企业服务,吸引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户。2020年,石龙镇3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制造、“工改工”、工业增资扩产、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金额超 154 亿元,成为引领石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图片
2020年,松山湖(石龙)电子信息公共中试平台完善线上交互平台,发布科研机构科技成果信息700多条,发布企业技术需求信息80多条。
图片
“2021年,石龙镇将深度融入松山湖功能区统筹建设,积极主动承接松山湖科学城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外溢。”石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中科信息港、现代信息服务园等创新平台为支撑,打造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中试转化基地,努力催生更多从“0”到“1”的重大创新成果,助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
图片
接下来,石龙将重点瞄准5G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朝阳”产业及产业链精准招商,稳步推进18宗重大项目,力促以开普云率先上市科创板为引领抢占数字经济先机,力推进东莞火车站TOD综合开发、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活化、盘活“工改工”空间260亩以上,持续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记者】丘想明
【通讯员】晓盈
【图、视频】黄政正
【作者】 丘想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