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11所小学实现课后托管服务 获得家长好评

图片
近年来,新和县教育部门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的《自治区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新和县11所小学按照“三个自愿、三个满意、三个结合”的原则,开展了课后托管服务工作,获得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妥善解决了因父母工作忙部分家庭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社会培训机构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行为不规范,造成学生人身安全无保障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图片
新学期开学后,学校召开托管会议,向家长进行了课后托管服务的需求摸底,由家长提出申请,开展托管服务。各学校继续采用1+1的托管模式,即校内基本看护+课后社团补充的模式,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课后托管工作中,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图片
各学校积极探索、努力尝试结合“十个一项目”将托管与社团活动相融合,为学生创设快乐托管的时光,提供“菜单式”服务,开设有静心阅读、快乐篮球、竞技足球、趣味田径、书法、快乐陶艺等兴趣班,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新和县丽水小学二年级六班学生艾孜买提江·艾海提说:“我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不能按时来接我,不能早点回家指导我的作业,参加托管班以后,我可以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不懂的地方可以问老师,作业在学校就能写完,回家后可以看课外书、画画,还可以跟妹妹一起玩儿。”
新和县丽水小学二年级六班学生周梦琪说:“我以前特别想学篆刻,但是没有地方学,现在学校开了课后托管服务班,里面有篆刻兴趣班,听到这个消息,我立刻报名,我特别开心,学了很多,我现在会在青石上刻自己的名字了。”
马晓梅是一位个体户,她这次听到学校开设了课后托管服务班的消息后,她立即给女儿报名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班。
家长马晓梅说:“平时我们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自从孩子参加托管班以后,在老师的监督下,作业完成质量很高,她回家后就可以读一些课外书,这个班很好。”
图片
新和县11所小学全体教师团队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发扬奉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全心为学生、为家长服务,让学生们拥有快乐的托管时光。
新和县丽水小学副校长夏颖洁:“学校有500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托管班,涉及到的老师有31名。学生通过课后托管服务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传统艺术魅力,领悟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华传统文化基因植根于心。”
据了解,新和县共有11所学校开办课后托管班,共有6589名学生报名参加,472名教师参与托管。(新和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斯迪克·米吉提)
来 源: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审 核:唐海明
责任编辑:陈晓玲
本期编辑:杨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