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哪儿玩?金佛山的杜鹃花已经开好,千年杜鹃之王等你来赏

图片
不知不觉,四月份已过了大半,即将迎来大家期待已久的五一小长假,你的五一想好去哪儿玩了吗?是不是还在纠结国外去不了,国内又没有好的选择?没关系,我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个好地方,相信你一定会心动的。
图片
我要推荐的这个地方叫重庆南川金佛山,理由有很多,比如它有着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大量的国字号头衔,任何一项都是了不起的存在,更别说能全部集齐,自然是值得去打卡旅玩的好地方。
图片
如果上面这些国字号头衔还不能打动你的话,我就再给你几个理由,比如说它是距离重庆最近的、交通最方便的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重庆虽然是全国著名的网红城市,拥有三个世界遗产和10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但这些景点实际上全都在郊区,而南川的金佛山是距离主城最近的地方,你可以到重庆主城玩上几天,打卡几个网红景点,然后到金佛山再来玩两天。
图片
图片
如果你觉得以上的现由都还不够,那么我只能放大招了,那就是如标题所讲,金佛山的杜鹃花开了。五一已基本经过了春天赏花的季节,无论是桃花、李花、樱花、油菜花,都早已凋谢,唯有高山杜鹃即将迎来最美的时节,而金佛山又是我国杜鹃花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地方之一,来金佛山玩,不仅可以领略这里的遗产风貌与自然风光,更可以欣赏我国最美的杜鹃花景,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
图片
据当地朋友介绍,南川金佛山是我国杜鹃花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的地方之一,而且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名贵乔木杜鹃,有相关资料统计,整个金佛山上生长着超过40种不同类别的杜鹃花,而且有很多品种还是金佛山所独有,被命名为金山杜鹃。
图片
图片
或许它的规模并没有贵州百里杜鹃花那么壮观,但金佛山的杜鹃都是天然形成的野生杜鹃花,很多都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树龄,分布也很广泛,总量也多达60万株,只是没有贵州百里杜鹃那么集中。
图片
图片
到金佛山欣赏杜鹃花,有几个地方是必须要去的,第一个地方是杜鹃王庭,那里生长着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胸径最大、最集中、最壮丽的金佛山杜鹃群落,里面有很多古树都有千年以上的树龄,有很多被标注为什么什么王的杜鹃花树,树龄最低都有五六百年,漫菜其中,令人非常震撼。
图片
图片
比如上图名为杜鹃王子和望帝的杜鹃古树,皆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其中杜鹃王子胸径达2米多,树高10余米,树冠直径超20米,杜鹃盛开的时候,满树繁花,多达数万朵;而名为望帝的杜鹃树据说为蜀国国君杜宇所化,亦有1000多年的历史,而且他从根部开枝散叶,分为七株相依而生,极为壮观。只是我们到来的时候,这些古杜鹃与山上大部份杜鹃树一样,基本都只是花谷朵,真正最美的时节,需要等到4月底到5月初,可能五一过来赏花刚刚好。
图片
图片
我推荐的第二个地方是山上的凌空栈桥,这里位于山顶之上,漫步于海拔2000多米的高处,漫山的新绿里,两旁是满目的杜鹃,红得耀眼,粉得可爱,风中带着淡淡的香气,仿佛行走在一条通向童话世界的路上,让人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的第三个地方是古佛洞外,古佛洞号称天下第一佛洞,洞中极为神奇,而洞外又是遍地杜鹃花,所以格外迷人,不可错过,尤其是杜鹃花与古色古香的楼阁相映成趣,极为漂亮。
图片
图片
金佛山杜鹃属于高山杜鹃,由于海拔、地形、地势以及品种等因素,山里的杜鹃花从山麓到山顶皆有分布,而开放的时间却并不一样,依次呈梯形开放状态。最先开放的当属索道沿线的杜鹃,乘坐索道上行,可高空俯瞰金佛山满山的花海,然后才是山腰的杜鹃花开,最后才是顶上的杜鹃迎来怒放,这个时间跨度长约一个月,所以即便是5月底到金佛山来,有的地方都还能看到一些尚未凋谢的杜鹃花。
图片
图片
金佛山“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今天在山顶举行了盛大的杜鹃花节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与媒体达人相约而来,接下来几天,大家都将在这里采风、游览,感受金佛山杜鹃花海与世界遗产魅力,同时包括渝帆在内的旅游达人将以南川东街为起点,环“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线路自驾游玩,在旅途中感受南川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世界自然遗产的魅力。后续会陆续更新,欢迎大家关注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