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房价跌到当地均价的一半,房子就会被抢空吗?

假若房价大跌,跌到当地均价的一半,房子会被抢空,还是无房可卖?
一、房价“腰斩”
现在的房价很高,大多数人都盼望着房价能有所下跌,甚至还有人希望房价能下跌一半,或许只有房价“腰斩”才能买得起房。
如果房价真的大跌,跌到当地均价的一半,也就是房价“腰斩”,会跌到什么样的水平呢?一线城市如今房屋均价已稳稳地站上了“5”字头,热点区域房价只高不低,房价“腰斩”之后,大约就在2.5万元/平方米。二线城市房价如今也多在“2”字头以上,跌一半就成了“1”字头。三线城市就更具体了,好不容易破万的“骄傲”,跌一半就连“1”字头都没了。
从房价下跌一半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几线城市,这样的水平大概率都是回到了10年前,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也不为过。
图片
 二、房价会“腰斩”吗
房价小跌回到五年前,甚至大跌回到十年前,一直是楼市“看跌派”所期望的,但事实真会如此吗?
诚然,房价“腰斩”在我国少数城市的确存在,比如鹤岗、玉门等10数个城市,房价已不止下跌一半,可以说是跌到了“白菜价”。当然,房价“腰斩”只是极少数城市,这类城市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地处偏远,失去了经济支撑的动力,人口外流严重,房价当然也就会下跌,有人愿意买就不错了。
而如我国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从刚公布的3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依然保持着微涨趋势,虽然环比0.1%看似不高,但在动辄5万6万的单价基础上,也不算少了。同比来看房价涨幅达到了15%左右,可见一线城市上涨动力之充足,除了自身经济实力外,炒房热钱流入是很重要的因素。
图片
三、房价下跌一半会怎样
盼望房价下跌一半,在如今看来,也只能是想想。但如果房价真的下跌一半,当地房子会被抢空吗?
看一看房价跌成“白菜价”的城市就知道,房子不仅没有被抢空,反而是挂牌价低到了“白菜价”,却依然鲜有人问津。这就说明,房价下跌一半,并不意味着房子就会被抢空,这不仅在资源枯竭型城市如此,在其他城市同样如此。认真想想为什么这个城市房价会下跌一半,细思极恐,谁还敢在当地买房呢?
更何况,房价下跌一半的情况,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美日经济危机犹在眼前,皆与房地产息息相关,楼市股市双双崩盘,银行出现大量坏账,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又有谁有胆量买房呢?或许有人会说,2008年亚洲经济危机,李嘉诚在大陆购买了大量地产,小黑想问,世间又有几个李嘉诚呢?
综上所述,从如今的楼市行情来看,房价下跌一半的可能几乎没有,但假若房价真的大跌,跌到当地均价的一半,房子也不会被抢空,反而会让当地楼市陷入更大的困境,甚至还会拖累经济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