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学党支部赴昌图县铁北小学送教活动

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学党支部于4月16日上午来到昌图镇铁北小学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本次活动由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学部主任杨贺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王敏、昌图县教师学校小教部主任姚佰东、副主任孙中华、以及昌图42所小学的教学领导和数学骨干教师。

承担此次送教授课任务的教师分别是辽宁省教学名师、铁岭市首批教师导师团成员、首批数学教学核心工作室成员唐明明老师、郑阳老师、赵晶老师,三位教师带来了数学示范课,向我们展示了优质的课堂教学艺术和技巧,使课堂成为我们学习、领悟和提升的平台。

唐明明老师讲授的一年级数学《找规律》。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发现、探究的空间,使学生能更好地发现规律、创造规律、设计规律、感受规律,用舞蹈律动的形式激活课堂,用活泼的语言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学习。她深厚的教学素养和高超的驾驭课堂能力令人折服。

郑阳老师的《三角形的认识》围绕学习目标展开,层次清楚,环节清晰,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操作等实践活动,自主探索,深度学习。画三角形的高一直是教学的难点,郑老师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自行感悟、总结,使抽象概念形象化,很好地化解了教学的重难点。

赵晶老师四年级数学《小数的大小比较》。赵老师以生活中微信红包的导入方式,迅速激发起学生学习兴趣。课堂上,她结合生活实例,通过游戏“抽数字、摆小数、比大小”,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在游戏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体现数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教师引导到位,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教师在鼓励学生回答问题时语言很有艺术性,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注意数学思想的渗透。

最后,由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王敏总结讲话。王院长强调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以及自主学习的思维习惯,重视学科实践活动,真正地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同时也希望各位听课教师转变观念,建立新的教材观,要用教材教,而不是单纯的教教材,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

这次送教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教师专业的成长与发展,引领了教师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反思中领悟,在互动交流中进步,从而推动了学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三里编辑 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