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镀金”为“回炉”

2021年4月8日,武汉解封一周年,在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成效,而全球疫情阴影尚未完全离去之际,回望这个中国抗疫的“历史性”节点,不禁让人感慨万千,有太多情愫需要表达。内蒙古公安机关“五年三批一万人”机关民警支援基层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成百上千的机关民警深入基层,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砥砺前行,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留下了动人的故事。本期刊登内蒙古公安厅禁毒总队赵海良的文章,让我们重温战疫一线的奋战和收获。

2019年11月,按照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五年三批一万人工程”机关民警支援基层的部署,我和厅政治部、督察审计信访总队、国保总队、经侦总队、科信总队、反恐总队、禁毒总队等单位的9名机关民警,支援来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开启了一段从“千条线”到“一根针”的下“扎”之旅。

我们9名机关民警支援到一个派出所,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疑虑:这么多人能真正发挥作用吗?从来到派出所的第一天起,我们9个人其实解的就是同一道题。

2019年11月20日,我们来到金桥派出所报到,当时听到的一些“真心话”,无形中给我们压上了“扭转机关民警形象”的重任,“听说你们都是没有基层经验的,来补经历的吧?”“老同志、总队领导下到派出所,我们咋好安排工作呀”“派出所工作不好干,你们机关民警干不了”“你们来解决不了派出所的实际困难,不添麻烦就行”……如此种种“友好但不看好”的议论,让我们仿佛看清了镜子里的自己:机关民警的身份反倒让我们和基层民警隔了一层,人家并没有把我们当成同一个战壕的战友,把我们当成是来“镀金”,对于这些,我们几个都感觉到了,也都在心里憋着一股劲儿:要干出个样子来,扭转基层对机关民警的印象。

金桥派出所成立于2005年,是个年轻派出所,辖区面积43.6平方公里,警力39人,实有人口3万余人,驻区单位125家,特种行业111家,公共复杂场所14家,商业网点1354家,区域面积大、重点单位多、住宅小区多、外来流动人口多。

按照机关民警支援基层的部署要求,我们9个全部被安排到社区,两人一组由一名派出所民警带领,开始了“片警”工作。

不在基层工作,你很难意识到自己的短板。下到公安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我们很快感受到措手不及的尴尬,本领短板暴露无遗,为了能尽快上手,我们几个不约而同地承认了自己的“学生”角色,主动了解情况,请教问题,恶补派出所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观察体会派出所民警工作方法。《派出所工作手册》《治安管理处罚法》成了我们的手边书。磨合了一个多月后,派出所民警辅警开始主动和我们攀谈交流,所里也经常给我们布置任务,我们下管区、走社区、进企业,真正像一名片警那样忙起来了,派出所逐渐接纳了我们这批“外来户”。

但要想成为派出所民警辅警心目中的“自己人”,还需要像“自己人”那样去工作。所里值班接处警时,我和厅经侦总队云岗一组,班上老民警常禄出警就喊上我俩,我们是他的“搭档”。其他组也是,休息闲聊时,我们最常聊的是“出警”体会,厅督审信总队燕建平喜形于色地说:“我们这个班,一出警就喊‘燕哥,走哇,有警了!’”;国保总队计彬也胸有成竹地说:“我们班出警当我是主力。”此言不虚,后来计彬还被派出所推选为挂职副所长。和我们一起来的另一个支援民警夏强话虽不多,但说一句就让大家一个劲儿地点头,他说:“我们组长王冰走到哪儿都带着我!”

在所里民警辅警的带领帮助下,我们逐渐进入状态,不仅能独立承办业务,还能单独“下片区”。两个月的时间,所里转变了对我们“混资历”“镀金”的印象,认为我们“还是想干事儿的”。

“想干事”和“能干事”一字之差,缺的就是“大干一场”的考验。考验说来就来,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2020年1月30日,金桥派出所辖区的一家公司有两名从外地来呼和浩特参加公司年会的职员被确诊感染,在呼期间他们乘坐过一辆出租汽车,司机也被确诊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指令,要求尽快摸清公司工作人员情况及密切接触者,对这家公司所有参加年会的人员全部隔离。疫情就是命令,全所民警辅警也包括我们9名支援民警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世纪“大考”!

整个二月份,我们吃住在警车上,24小时连轴转,连续值守22天:在呼朔高速公路检查站,查控入呼人员、车辆;到出现感染者的单位实施封控隔离;在辖区入户摸排从外地返呼人员;筛查核查涉疫重点人员信息;协助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落实防控措施;打击处理涉疫违法犯罪人员……这场生死战疫,把我们拧成了一股绳,全体参战民警辅警一条心,奋战在同一条战壕,确保辖区出现感染者的单位实施封控后再没有出现感染确诊病例,我们金桥派出所也因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表现荣立了集体三等功。我们共同分享这份荣誉,因为功劳的背后也有我们的心血和汗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关峰同志作为我们支援民警中年龄最大的老党员,始终以身作则,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布和巴雅尔、云岗、黄永民等几位老民警当仁不让、勇挑重担,同年龄相差二十几岁的年轻民警一样,日夜坚守在疫情检查点,有的老同志一天忙下来,抬腿都困难,但没有一句怨言,第二天照样上岗。支援民警中的计彬、夏强、李琳、奇海涛等年轻同志,白天进社区采集信息,晚上筛查信息,一遍遍核对数据、核查情况,每天与派出所民警辅警加班到深夜。夏强因过度劳累感冒了,高烧不退。经查是普通感冒后,烧一退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践行“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枫桥经验,是我们支援基层的锻炼科目,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方向。疫情初期,因救助站救助范围有限,我们支援民警多次救助因疫情需要返乡的困难群众;我们多次向还在营业的超市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我们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缓解后,我们没有倒休,为的是把因疫情暂时中断的工作接续起来,我们又投入到“一标三实”、社区服务、矛盾化解、重点人员管理、治安消防防控等工作中。期间,我们又接到了重大安保任务,以厅支援民警为主力的勤务组,在副所长云龙、王文凯带领下再次放弃国庆长假和周六日的休息,连续工作48天,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工作中,我们也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加强沟通联络,在派出所与国保、信访、经侦、科信、反恐、禁毒等部门之间穿针引线,创新建立了一批上下联动、对口帮扶的工作机制。在公安厅推广大数据平台应用工作中,针对基层派出所民警不会用、不敢用等问题,支援民警关峰积极与厅大数据办沟通联系,厅大数据办专门派人到金桥派出所授课;我们支援民警中计彬文字功底好,经常帮助派出所内勤人员编写修改材料;支援民警李琳主动协调,为派出所典型推树工作出谋划策;针对派出所装备不足的问题,黄永民等同志多方奔走,强化了派出所勤务点的生活物资保障;我在机关从事禁毒工作,在派出所支援的这段时间里,我通过调查走访,掌握了辖区禁毒工作的基本情况,切实推动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其他支援民警也积极协调本单位,向派出所进行对口支援……

基层派出所上面有分局、市局,实际需求要上达到公安厅,中间隔着好几层,我们支援民警正起到了上下贯通的沟通桥梁作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有深入派出所工作才能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支援基层这一年,我切实感受到派出所工作的不易,相对于机关,派出所基础设施不完备、警力不足、非警务活动多、考核指标不适用、民警辅警立功受奖难……这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深入基层很难了解。

丰富而充实的派出所生活,让我们不仅达到了锻炼的目的,也实现了“支援”的预期,还收获了一份战友情。2020年11月20日,我们迎来公安厅考核组对支援民警的考核。“像你们这样的应该多来点儿,真管用呀。”“想让你们一直留在这儿,真有点离不开你们了。”从派出所领导、民警辅警的只言片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从最初的若即若离,到现在的依依不舍。我们也实现了从“添麻烦”到“真管用”的形象大扭转,这是我们个人的宝贵历练,也是“五年三批一万人工程”的题中应有之意。(赵海良)

编 辑:戴紫君 魏汉中

校 对:戴思惟 沈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