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土地,两份收入!延川阿占村的小苹果“长”成了大产业

眼下,正是苹果管理的忙碌时节,在阿占村的千亩果园基地,果农们正两两一组穿梭在果园里,一派繁忙景象。走近一看,只见他们都小心翼翼地劳作,一人负责刻芽,另一人负责解除拉枝夹,一会儿工夫,一棵棵苹果树在春风的吹拂下,都伸直了“懒腰”。
图片
阿占村位于延川县乾坤湾镇西南8公里处,是典型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境内沟壑纵横、交通不便,曾是全镇发展最为滞后、最为偏远的乡村之一。
近几年来,村子着力探索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径,最终根据这里气候条件和土地特性,指导村民流转土地增加收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促进苹果规模、规范生产,让小小苹果“长”成大产业。
图片
“这几年我一直在果园里打工,家门口就能把钱挣。果树修剪、拉枝、除草、喷药啥活都干,去年收入2万多元哩。”土地流转前,村民冯雄在自家地里种一些杂粮,另外养一头牛,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多,自从把9亩土地流转后,便开始在果园务工。提起现在的生活,他经常感慨,“赶上了好政策,过上了好光景。”
2017年,阿占村按照“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把土地流转给陕果公司大力发展苹果特色产业,从脱贫致富到实施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图片
“农民以土地作为资本入股,将1000亩土地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公司,每亩每年200元分红,承包期20年。这样一来,村民们不仅可以获得一份土地流转收入,同时能就近务工,再得一份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冯生福介绍说,自从实施了土地股权化,不仅有效解决了阿占村土地撂荒闲置、主导产业经营水平低等问题,村集体经济也慢慢充盈起来。
图片
现在,苹果已成为阿占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盛产瑞阳、瑞雪、响富、烟富等多种品种。2020年,村民通过果园务工和土地流转实现增收60余万元。同时,在“一份土地、两份收入”的发展模式下,村上还积极鼓励村民自己种植苹果。“村里发展苹果产业,可算是找到了好路子。这几年我们两口子在果园务工确实增加了不少收入,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很多苹果种植技术。去年产量不错,光苹果卖了8万多元,今年新嫁接的4亩幼树,就是和人家果业公司学的,都是市场上受欢迎的新品种,以后我还要好好发展我的苹果产业哩。
”短短几年时间,村民冯晓林已经从当年的贫困户变成致富先锋,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能手,谈到对今后苹果产业的规划,他信心满满地说。
L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