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水库》——耀州区文联四月采风

芬芳馥郁四月天,有点料峭更多的是温暖。过了清明,气清景明,春已深,草色摇绿翠,桃红芳人间。大自然把最温暖的人间四月涂抹得斑驳如画。

我们乘着春风把一怀思绪落在“龙潭水库”的碧波上,落在“支前河桃花园”的妖娆风韵里。回望翠色在树树花开花落里葳蕤。“柏树塬古塔”的风声把柳家原的沉梦唤醒。每一朵花蕊的幽香都熏染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拜谒“柳公权墓”,惊叹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是多么的厚重,多么的朴实,文化底蕴像沮河的磬石一样悠远深长。

龙潭水库

清明过后的两天,心情忧郁,总是沉浸在无尽的思念和怀旧里。抹不去的情思,忘不掉的记忆让人心怀愁肠百结难却。

坐在车上,掠过的风景让人心怀晴朗。四月的暖,四月的柔,四月的烂漫拂过眼帘。油菜花金黄,村社门前的树木已吐枝嫩绿。麦田绿油油地拔节荡漾,田园的苹果花挂满枝头,疏花的果农在一树一树地梳理着稠密的花朵。我想,我们平常吃的大而甜脆的苹果来之不易,每个都是果农用辛勤的汗水包浆过的。除草,浇灌,打药,防倒春寒,套袋,疏剪,这些精细的活经过他们细致地劳作才换的磊磊果实。春花秋实不是一句的简单,是用汗水浇灌的成果。一排排崭新农家小院镶嵌在春的画布上,这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幸福写照……

大自然是美的,大自然是多情的。四月是美的,我们置身在这美的芬芳里才能感知到幸福的滋味。

不知不觉到了赵氏河上游牛村河和吕村河交汇处,映入眼帘的是一汪碧水,山峦淡雅如素墨出浴,沾上了嫩绿,几树山桃花摇曳妩媚的风韵。山腰飞过一列绿色老式客车穿过,仿佛是载着青山,载着白云。似乎潭水荡漾,青山云绕,我们站在岸上不拍照已经觉得是很美的一幅景致了。

龙潭水库,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西16公里的石川河支流赵氏河上,距新区6公里,是省、市两级政府和省水利厅确定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主要解决铜川新区和耀州区生活及工业用水。是一项以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和生态旅游效益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三面环山,形如琵琶,真有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

为什么叫“龙潭水库”,我对这个名字很是稀奇,有一位文友说,潭水里有龙,是一条鲤鱼化的。这条鱼原来幽居在这个原来的水潭里,过着自在无忧的生活,早晨沐浴着阳光,嬉戏着水草,听着山野的风声和各种鸟儿的歌唱声。有一年,天干旱,潭里的水也越来少,潭底泉眼出的水也不够周围人白天晚上挑。一天中午,鲤鱼探出头,火热的太阳把土地晒裂了,一连两个多月没有见一点雨星,男女老少排队在潭子里取水,牛羊牲口饮水更困难。

它望望天,看着庄稼都干死到土地里,满山遍野都是枯黄干结,心底善良的它悲伤的流下了一滴眼泪,此刻一股清风拂过,它忽然化身成一条龙,天空开始闪雷响电,不一会儿天空就下起雨,真是久旱逢甘露,人们感动得磕头作揖,上香。从此塬上的人每到下雨就把雨水收到门前的水窖,或者路畔专门挖的储水窑里,防旱,供牲口饮用。人们也把这个潭子叫龙潭。多雨季节,几个支流的河水溢满,顺住沟壑流到龙潭,由于风调雨顺,慢慢这里就形成一汪碧水辉映蓝天的水坝。虽然是意象的说法,我想是有道理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潭水库是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成为渭北“旱腰带”上的铜川耀州区境内一湖“绿水”,造福桑梓,提高周边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质量。

我站在龙潭水库岸边,一汪碧水,一怀青山,还有掠过水面的鸟鸣。多想剪一缕阳光,折几支山花,让心境落几份诗意,唱一曲“家乡美”来舒展我的情怀。

(w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