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借钱后躲避执行19年,一回家便被抓个正着

“喂,您好!是...是法院执行局吗?我是老康......

近日,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刘增兵庭长,接到86岁申请执行人康某的电话,称其发现了被执行人吴某某的行踪。得知情况后,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联系车队和其他执行员,不到半小时便赶到了被执行人吴某某儿子家中,并将吴某某抓获,令一起历时十九年的积案终于重见曙光。

2002年3月19日,申请人康某向安塞法院申请支付令,称被申请人吴某某向其借款5000元,经多次催要,吴某某拒不支付,遂向安塞法院申请,要求被申请人吴某某给付借款本金5000元,并承担约定借款利息6450元。支付令生效后,吴某某未付分文,随后,申请人康某向安塞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吴某某为逃避执行,19年来一直没有回家。因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且下落不明,该案陷入执行僵局。但安塞法院在这么多年以来,却从未放弃对该案的执行,不定时对吴某某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进行滚动查询,均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将吴某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发“限制消费”令,使其不能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不能在宾馆、酒店等场所消费,不能购买房屋,工作和生活处处受限。

2021年3月,被执行人吴某某迫于各方面压力和司法威慑力,终于回到了家中,但刚一露面便被法院执行人员在其儿子家中抓了个正着。当执行法官准备进一步对吴某某采取强制执行(司法拘留)措施时,其侄子也赶到了法院,看着已是年近花甲的叔父,便主动找到申请人和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出面了结该案,并一性次支付执行款,同时,希望能够取得申请人的谅解。

至此该件历时19年的执行积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申请人康某与吴某某达成和解执行协议,并且吴某某的侄子按协议约定当场支付给康某欠款10400元,使该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L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