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印台苹果产业登上这家央媒头版

驱车行驶在渭北黄土高原的铜川市印台区,透过车窗,记者发现在连片的乔化果园中,有一些新建果园采用栽杆立架、宽行密植的形式,与过去的栽培模式大不相同。

“这是世界上先进的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果园采用肥水一体化、果园支架和防冰雹、防晚霜等设施,果园喷药、施肥、花果管理等采用机械化、设施化、标准化,实现了省力化栽培。”同行的印台区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杨红刚向记者讲解。

记者在采访时,正巧赶上印台区果业发展中心在西固村进行2021年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户技能提升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梁俊正在为果农进行现场授课。梁俊告诉记者:“随着果农老龄化、果园老化以及果园用工成本上涨,省力化栽培模式成为当前苹果产业发展的重点。”

为打破当前苹果产业发展瓶颈,印台区通过示范矮化自根砧、矮化中间砧密植建园的模式,推广肥水耦合、节水滴灌、果园机械化、微型气象站等高新技术,新建一批现代化果园;同时,引导果农加大老旧果园改造,实现高标准规范化种植,逐步向现代化栽培模式转变。

印台区是陕西省苹果产业传统优势产区,优质苹果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在改变栽培模式的同时,印台区顺应消费多元化趋势,加大品种多样化,通过高接换头等方式引进7种新优苹果品种。

“陕西本土研发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瑞香红’特别受果农欢迎,去年每斤‘瑞雪’一级果卖到了10元、二级果7元,比传统的富士苹果价格高出了一倍。”铜川珠峰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俊峰告诉记者。

印台区的变化是陕西省苹果生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推广高效栽培模式和山地苹果,全省矮化苹果面积达到243万亩,山地苹果面积达到330万亩,新建果园选用“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新优品种的比例超过95%。以洛川、宝塔、白水、印台、千阳、淳化、米脂7个县区为核心区,创建了陕西黄土高原苹果产业集群。

()(wjy)